枣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枣庄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近日出炉,上半年全市GDP实现1005.44亿元,同比增长4.1%,居全省第3位。枣庄GDP总量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上半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枣庄市上下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质效趋优态势。全市15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4项增速位居全省前10位,13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零部件组装、焊接、真空氦检、试验……连日来,在山东鲁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源电器)生产车间内,4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忙着组装产品。一天下来,这里可以下线电气成套产品将近200台。

凭借企业运行质效的持续提升,鲁源电器上半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7%。“一批批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性的独角兽、瞪羚企业,正成为我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市中区中心街街道分管经济的党工委委员潘伟发出这样的感慨。

一直以来,鲁源电器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输配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加速业务布局,专注于创新智造。截至目前,先后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7项,显示出强劲的科研创新活力。

据统计,上半年枣庄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9.2%,高于全省平均1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峄城区汉芯半导体产业园是全省领先的半导体产业基地。前段时间,峄城区帮助山东汉芯科技有限公司融资1000余万元,为其专门联系大专院校,建立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对我们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8月4日,汉芯半导体产业园负责人张孝忠介绍,“现在产业园的发展,已产生了‘扎堆效应’,正在把上下游的很多企业都吸引过来,出现了集群运作的优势。”目前产业园已经进驻企业6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

7月26日上午,台儿庄区政府与创普斯(深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签约仪式。今年1-6月份,台儿庄区锂电产业产值达到6.7亿元,同比增长234.2%。天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还利用中建投资的3亿元新上2GWh电芯项目;利用技术入股形式,投资国外1GWh电芯生产项目,实现了境外投资新突破。

像锂电这类新兴产业成为拉动枣庄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上半年全市规上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48.8%,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