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海上岸电项目导管架在青岛完工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4日在海油工程青岛场地,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3座导管架成功登上“海洋石油225”船,标志着我国最大规模海上岸电应用项目导管架陆地建造完工。

岸电项目主要是将陆地的高压电传输至海上,通过建造的岸电平台进行变压及传输,并为油田群内的各生产、采油平台提供绿色岸电动力,改变原有海上平台依赖于主机发电的用电模式,实现海上平台的动力革新。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是中海油实施推进大规模电能替代和建设智慧油田的重点项目。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张晓介绍,该项目实现了海底电缆及所用电气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大大降低对国外进口设备的依赖程度,对我国推动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保障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该项目不仅可减少周边新油田的用电成本,为油田开发“开源节流”,新铺设的海缆还兼具动力传输与通讯功能,在海上油田和陆地之间建立通讯“高速公路”,为渤海油田建设智能化油田、数字化油田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