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经济承压前行逆势突破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7月27日上午,临沂市召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临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住经济、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居前。临沂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永刚说:“在今年特殊背景下,临沂能够承压前行、逆势突破,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上半年,临沂市生产总值达2747.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3.7%,分别高于全国1.2个、全省0.1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8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6.4%,税收占比76.6%,均居全省前列。总体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发展动能持续积蓄,八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15.7%,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及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28.9%和22.1%,“四新”经济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6.5%和12.8%;新商贸模式热度不减,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9.1%,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1倍。二是发展活力持续恢复,民营经济持续活跃,规上民营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8.6%,对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7.6%。从用电看,全社会用电、工业用电分别增长7.6%和5.3%,均居全省第1位。三是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6.4%,税收占比76.6%,均居全省前列;财政支出保障有力,各级用于民生方面支出占比82%,就业创业形势稳定,新增城镇就业5.18万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4.86万余人。四是增长后劲持续优化,新开工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185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加25个。工业投资增长11.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3.2%、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6.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8.8%。五是头部企业持续发力,553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增长19.5%,31家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0.1%,80家亿元以上贸易企业实现零售额增长8%,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限上贸易业零售额增长13.3个、9.1个和4.3个百分点。

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居前,主要支撑因素是什么?李永刚说主要有四个:

一是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显效。临沂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惠企利民政策、省3批“政策包”,打出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人才新政29条、融资担保支持12条、工业融资服务17条、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等“组合拳”。这些政策措施,兼顾了稳增长与增后劲、优供给与强需求、保要素与降成本之间的关系,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经济加速复苏。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7.9%,分别比5月份加快2.7个和20.3个百分点。在汽车、家电消费政策促动下,6月份全市乘用车零售额增长31.3%,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4.6倍,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0.9%。

二是第一产业增势稳定。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总产值增长5.8%,“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4%,分别高于第二产业0.5个、第三产业2.8个百分点,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3.1%,比一季度提高了7.3个百分点。

三是第二产业贡献突出。增加值增长4.9%,分别高于全国1.7个、全省1.5个百分点,对全市GDP的贡献率为48.5%,拉动上半年GDP增长1.8个百分点,贡献率和拉动作用分别比第三产业高10.1个和0.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2.1%;建筑业增加值增长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

四是第三产业稳步向好。增加值增长2.6%,对全市GDP的贡献率为38.4%,拉动上半年GDP增长1.4个百分点。重点服务业恢复基础进一步夯实,32个行业大类增长面为75%,有17个行业增幅超过10%。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5.3%,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