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120万亩“吨半粮”产能创建核心区产量明显提高

原标题:德州市“吨半粮”创建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全市120万亩“吨半粮”产能创建核心区产量明显提高,逾六成地块小麦亩产超过650公斤的创建目标!临邑县翟家镇“吨半粮”核心区实打测产,亩产839.2公斤,刷新我市最高单产纪录!6月21日,德州“吨半粮”示范区创建工作首季“开门红”记者见面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当天,在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农技专家、种粮农户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吨半粮”产能创建。

来之不易的“开门红”,与全市上下齐心重农抓粮密不可分。“吨半粮”产能创建是德州市“一把手”工程,“书记抓粮”是人人知晓的高频词,市、县、乡、村设立了领导指挥田,各级书记使出浑身解数,同农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市累计争取涉农资金30多亿元投入粮食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立军说:“抓粮食生产,各级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在德州粮食生产史上前所未有。”

因为秋汛,去年我市小麦播种期普遍较常年推迟15至20天。不少专家农户一度认为,减产已成定局。今天的高产,得益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我市实打实落地。

今年全省大面积发生小麦条锈病,德州见病面积仅1亩,且因妥善处置,未发生蔓延。这是小麦250余天生长周期内,科技种粮的小小一环。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解读以“四补一促”为重点的秋收秋种技术意见,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实现小麦播种面积不减少、播种质量不降低。全市千名干部专家深入田间,推动科技壮苗,一刻未松劲。“一壮一控一喷一促”的小麦丰产栽培技术落实落细,田间管理环环相扣,最终实现弱苗转壮,提高了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

“今年合作社迎来成立后的最大丰收!”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说。魏德东的2000亩麦田位于临邑县“吨半粮”产能创建核心区,平均亩产650多公斤。“产能创建,旨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吨半粮’产能建设‘六大工程’为实现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魏德东说。

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地力提升工程、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工程、现代农机装备提升工程、科技服务网络提升工程,“六大工程”实施成效显著。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683.7万亩,占耕地的71%;核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16.71克/千克,高出一般地块0.3个百分点;核心区供种、深耕、播种、配方施肥等“六统一”技术覆盖率100%;济麦22、良星系列等高产优质品种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80%以上。

“吨半粮”产能创建让种粮人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德平镇曹徐新村村民曹启连表示:“今后会全力响应号召,多种粮、种好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