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青岛旅游直接收入增长4.18亿元

原标题:青岛|免门票政策带动旅游 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1日至16日,11家免门票国有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59.68万人次,青岛旅游直接收入增长4.18亿元,国民经济增值17.9亿元。政策不但有效促进了国有景区公共资源属性的回归,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所产生的其他旅游收入与国民经济间接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为深入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快促进我市旅游业复苏,有力拉动旅游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新增加11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政策推出后,市场反响强烈,政策期内首个小长假端午假期免门票景区游客接待量呈井喷式增长,基本达到甚至超过疫情前端午节同期水平。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量增长率列全省5A级景区首位,大珠山风景区、青岛葡萄酒博物馆等游客增长明显,青岛海底世界、青岛啤酒博物馆常常“一票难求”。

在景区免门票利好政策的强力作用下,6月份以来,抵青游客明显增加,商务会议活动逐渐恢复。国旅、港中旅等头部旅行社的会议团队接待量明显增加,预计6月份重点旅行社主营业务收入将比5月份增长约30%。一些占限上住宿业比重较大的重点企业如香格里拉大酒店、海天大酒店等酒店营收已恢复至去年同期90%,预计全市限上住宿业6月份环比增长33%。在受到3至5月份疫情严重影响下,预计上半年全市限上住宿业累计营业额依然能够与去年基本持平。线上旅游消费同样呈现出增长态势,全市在线酒店间夜均价普遍呈现不同幅度的上升趋势。

下半年,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大力创新推动景区内二次消费与景区外间接消费,持续放大免门票政策连锁效益,进一步推动青岛旅游业转型升级、拉动青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