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助企减税降费 推动经济发展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18日,枣庄市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国家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省委省政府也创新出台地方减负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往年相比,我市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有以下三个特点:

减税退税力度更大。去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这是今年组合式支持政策的“重头戏”。经初步测算,我市新增退税减税缓税约25亿元,这是2019年以来力度最大的一轮减税降费政策,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能够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必将更大力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精准性更强。今年政策的导向性更加聚焦。聚焦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设计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和优先安排对象,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小微企业除享受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等政策外,还享受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前,对于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这次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6个行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存量留抵税额。聚焦科技创新。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

政策协同性更好。对我市企业来讲,在全面享受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还将享受省里出台的地方性减负举措。比如,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并将减免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继续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政策;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降低10%,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