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发起产业增量提升会战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抓重大项目,就是抓未来发展。5月16日,2022年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255个市、区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2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174个,占比达到68%。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带动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高引领性项目明显增多,各类优质发展要素加快聚集。”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介绍说,255个项目中,工业项目136个,总投资560亿元。其中,“四强”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455亿元。

PA66作为一种热塑性树脂,产品性能突出,应用领域广泛。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备受关注,这次集中开工仪式的主会场就设置在隆华新材料108万吨/年PA66项目现场,该项目总投资73亿元,占地1800亩。

“我们将以行动践行‘紧盯前沿、沿链聚合、打造生态、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做大做强做优全市PA66产业链。”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刚说,项目一期预计明年10月投产达效。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48亿元、利税28亿元,解决600余人就业。

山东六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骐赫对于此次开工的六臂安丰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同样信心十足:“我们将充分利用企业线上及线下合作商家的上下游资源,强链延链补链,竣工后两年内,形成工业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的完整产业链。”

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该批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澎湃动力、积蓄更强大动能。该市强化“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的意识,发起产业增量提升会战,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加快培育显性新增量,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淄博市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突发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向好向上的发展基础得到巩固提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淄博市生产总值为1039.02亿元,同比增长5.6%,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淄博市在动能转换投入方面不断加力,新经济领域投入保持扩张。今年一季度,该市“四新”经济投资增长30.8%,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5.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6.5%,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占比达到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