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N”体系再扩大!蓝海工业互联网入围“双跨”平台名单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日前,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公示名单,这让我市“1+10+N”工业互联网能量再次放大。

我市工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有一大批在行业内站得住脚的大型骨干企业,适用工业互联网的场景非常丰富。对此,我市以打造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威海样板”为目标,全力建设1个综合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条优势产业链行业级平台和“N”个企业级平台建设应用,引导中小微企业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年底前,将基本形成“1+10+N”平台体系。

作为“1+10+N”体系中的“1”,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2022年新增“双跨”平台中榜上有名,全国共有14个平台入围,旨在加快培育一批实力强、服务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主峰”之外,我市工业互联网的“群山”同样不凡。在疫情给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放缓投资步伐成为企业避险的重要选项之一。虽然“掰着手指头”花钱,但威高集团却始终坚持一条——数字化战略转型的投资绝不能停。

眼下,在威高主数据管理平台中,客户主数据项目已经实现平台化运行,正在抓紧建设供应商、产品等主数据平台,最终实现企业大数据全收集,实现生产制造与研发、销售、采购、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联接与互通,为企业始终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提供关键支撑。

作为“10”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迪尚集团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也是高歌猛进。目前,迪尚已打造国内首家纺织服务垂直生态链平台,包含云设计中心、尚织平台等,产业链中4000余家上下游企业织入 “网”中,游刃有余的处理各种订单。以尚织平台为例,截至5月9日下午5时,今年后台交易成交额已高达2.5亿元。

“触网”的“甜头”,让迪尚转型愿景也越来越明确,未来要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体系的运行,向价值链更高端攀升,全面释放平台对产业发展的倍增效应。

从探路到大步向前,威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指导企业转型升级的“最高战略”。如今,全市共建成5G基站3946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威海)平台注册量突破2300万条。年底前,争取各类企业级平台数量达到100个。

我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取得的突破和成果也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目前,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等国家级重点工业互联网类试点示范项目达到17个,数量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