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3亿多元创业担保贷款助企纾困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这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不光解决了我们资金回流慢的难题,更让我们可以尽快进行设备改造升级,加快了企业发展速度。”4月22日,淄博奥邦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鑫说。

淄博奥邦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小微企业,主要从事印刷制品的生产制造,不久前因货物运送延迟,公司的资金流动出现困难。正当徐鑫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人社部门联系了他。原来,临淄区人社局通过数据排查,了解到企业的情况,便主动对接并为其发放了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为了更好地助企纾困,淄博市人社部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从政策找企、服务升级和快速放款“三向发力”,全力支持市场经营主体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已为1338户市场经营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2亿元。

淄博市创新推出“精准服务、政策找企”的工作方式,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条件的企业,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该市创业贷款服务不断升级,对资金需求较大的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由“创业担保贷款+企业经营贷款+免费担保”组合集成的“创业担保组合贷”。“创业担保组合贷”由淄博市鑫润担保公司免费担保,申请企业办理一套贷款手续,经办银行一次性受理,就可以实现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授信。300万元以内是创业担保贷款,由政府贴息;超出300万元的部分是企业经营贷款,由企业支付利息。企业根据发展的不同阶段和经营情况,分批使用资金。

去年创业之初,淄博中氢气体有限公司通过“创业担保组合贷”拿到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成功获得了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再次出现困难。“交通问题对于我们这种专注氢气储运的企业影响比较大,主要体现在送货的时间变长,造成我们的车辆周转率非常低,成本也更高,因此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淄博中氢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慎祥告诉记者,他们在近期又申请了500万元的企业经营贷款,预计很快就能拿到资金。

为了提升企业办理贷款的效率和体验感,淄博市升级线上申请模式,依托“温暖淄博人社”微信小程序等,推行“与借款人及银行经办人员不见面”的“两不见面”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业务审核时间,做到“即受即审”,督导经办银行加快放款速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专项绿色通道,确保创业担保贷款快速发放,帮助企业减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