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工信局:持续惠企 提升服务 点燃工业发展“加速器”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菏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纾困帮扶等措施,继续精准聚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抓好政策梳理。进一步梳理汇总政策,汇编成册,根据各企业规模大小、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等,分类建档、逐个编号,逐项逐条对接国家和省市扶持政策,引领企业借力政策扶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好政策宣贯。自2021年以来,组织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贯大会,菏泽市工信局三次邀请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山东大学的教授、专家,对国家和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市、县也分级组建了政策宣讲工作队,分层级进企业开展政策助企服务活动,打通服务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抓好政策落实。近期,针对企业提出的“操作难”问题,组织全市工信系统“惠企政策进千企”公开服务活动,手把手为企业解读政策、指引申报、归集材料,耐心细致地向企业提供各项服务,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提升服务水平,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在全省首创市级工业企业综合创新管理服务平台。从政策宣贯、市场拓展、金融对接、资源互通、供应链贯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过4000家,服务机构入驻超过100所,总访问量超过百万余次;累计发布惠企政策资讯达1.3万余条;发布工业品数量超100种,实现金融意向合作10余次,款项额度超千万元。

二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技术、制造技术,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企业成本。2021年,列入省级创新项目计划20个,研发经费投入1.78亿元,项目完成实现产业化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2.1亿元,新增利税2.4亿元,申请专利204项,其中发明专利67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国内先进以上。

助力企业纾困,守护企业发展活力

围绕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分类指导,重点帮扶,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守护企业发展发展。

一是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纾困成本。今年以来,推进市县各纾困专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集聚资源,精准施策,坚持深入企业一线,走进车间,与企业面对面开展服务,一对一提供帮扶,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应纾尽纾,帮助企业走出生产经营困境。

二是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培育应急转贷机构,截至目前,菏泽市已成立应急转贷机构14家,其中市级6家,县级8家,备案机构数量居全省第五位。今年以来,已服务企业438家,开展业务661笔,转贷业务额达108亿元。围绕“四新”经济和“十强”产业,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关键产业链,东明石化、步长制药等14家骨干企业,入选了山东省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白名单,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三是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培训成本。自发生疫情以来,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运用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软件、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四个专题线上培训11次;依托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机构,组织医药产业数字化论坛等专题培训20场次,累计培训民营企业4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