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全面推进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淄博市府一宿舍片区棚改项目从启动集中签约至全部拆除完毕,仅用时55天;城西新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50天,签约率达98.7%……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张店区努力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

自去年以来,张店区坚持“更新老城、拓展新区”的发展思路,以老城连片更新推动城市布局结构优化,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策划实施火车站北广场、城西社区、小西湖片区等一批更新项目,总占地6933亩,惠及群众4万余户。

城市更新之难,首在征迁。对此,张店区以有解思维解难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征得明白、迁得安心。在改造片区,每个楼座都有一名群众推选的楼长,由他们组成自治改造委员会。征迁具体政策由政府提出,经自改委层面充分酝酿通过后发至全体居民。街坊邻居有什么事当面说,自改委收集汇总后,集中梳理、统一反馈,为征迁政策方案调整提供依据。

虽然老房子已经很破旧了,但当得知片区要拆迁改造的消息后,在城西新村住了30年之久的田承胜还是感到有些不舍。“改造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房子怎么个换法,贴不贴钱,贴多少钱,社区工作人员都给我们算得很细。我一听,还真是个好事。”田承胜不仅是最早一批签约,还成了自改委成员,主动为邻里服务。

“正是自改委这支群众队伍,架起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成为了推动征迁的关键变量。”张店区和平街道工作人员张瑞进对记者说。

征迁工作需要有效率,更要有温度。针对困难群众的现实问题,张店区坚持民生问题与征迁问题一体解决,主动开展帮办代办,协调办理帮扶救助和各类征迁手续,把方便送到百姓家中。同时,针对住房面积不足的困难群众,设置最低置换标准,由政府补差价,为困难群众改善生活环境。

“目前城西新村片区已完成拆除,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走审批流程,计划二季度开工建设。”张瑞进说。

今年的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提升等城市更新重大项目,实施23个棚户区改造和4万户老旧小区住房改造。

城市更新,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火车站北广场征迁安置部工作人员汪东告诉记者,按照规划,火车站北广场改造项目,将扩建兴学街小学,新增4处幼儿园和3处便民市场等基础设施。届时,老城功能和面貌将得到极大提升。

“我的老房子有60多平方米,按照征迁政策中‘建筑面积换套内使用面积’的置换标准,我交了不到50万元的差价,就签下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对于未来回迁,田承胜充满期待,“我们全家就等着搬新家、住新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