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密集推出多个深化动能转换创新行动政策措施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从申请到放款8小时内就办结了,而且贴息后企业融资成本只有1.12%,‘技改专项贷’真是企业的‘及时雨’。”3月14日,收到银行发放的900万元“技改专项贷”后,中海外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很是激动。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3月1日起,日照市“技改专项贷”政策正式施行。政策推出后,岚山区委、区政府迅速组织对全区中小企业摸底调研,宣讲政策,帮助企业技改备案。当了解到为解决环保达标排放问题,中海外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对装卸车台油气回收设施和储罐相关系统进行升级后,岚山区工信局和岚山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上门对接,现场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

“技改专项贷”是日照市今年出台的一揽子“利企援企稳企”政策中的一个。此前,聚焦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目标,日照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出台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40条和一季度稳增长10条激励政策,推动全市经济在压力下平稳向好。

最近,为加快推动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委、市政府又研究推出了“链长制”、重点项目包保、数字经济、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企业上市、投贷联动等一揽子政策措施。

钢铁、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化工、现代海洋、文旅体、航空、绿色建筑、现代农业,是日照市确定的十条重点产业链。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日照市领导将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实行“一个牵头部门跟进、一个服务专班靠上、一套实施方案引领、一批重点项目支撑、一个产业联盟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模式,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形成产值(营收)三千亿级产业链1个、千亿级产业链1个、500亿级产业链3个的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各条产业链基础条件不同、发展优势不一、主攻方向各异。由市领导挂帅出征、担任‘链长’,可以更加有效地整合各条产业链上要素资源,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强链、补链、建链、畅链、延链,在更高层面上保障各个产业链的完整、稳定和发展。”日照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卢东磊认为。

重大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转动能、惠民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今年,日照市共被列入省重点项目97个,计划总投资1140亿元,列入市重点项目200个,计划总投资1625亿元。如何多向发力、同频共振,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日照市在《关于加强包保服务工作促进省市重点项目快建设快发力的通知》中明确,确定50个体量较大、带动力强的项目,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政协的25位领导负责,每人包保2个项目,每个项目配备1名服务专员,及时了解项目单位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日照市委、市政府还将建立包保工作旬调度机制和包保工作台账。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既要突出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要聚焦“专精特新”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还应重视本地企业的培育壮大。《日照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日照市企业上市突破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关于开展投贷联动助推科创企业落地日照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的出台,让企业家们直呼“精准、解渴”。

新获得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最高奖励300万元,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分别奖励200万元和100万元,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奖励100万元,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记者从日照市工信局获悉,这些激励措施,放在全省乃至全国来看都是比较给力的。

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为加快推进日照市企业上市挂牌,《日照市企业上市突破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从加强上市后备库建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优化“绿色通道”服务、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金融综合支持力度、建设资本市场“一站式”服务基地等六个方面作出安排,制定完善了上市挂牌12条补助奖励政策,为企业上市“助攻”。其中,对在沪深京交易所IPO的企业,日照市级财政给予的补助总额由原先的500万元大幅提高到1200万元。

为吸引国内外科技创新企业在日照市集聚,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日照市委、市政府还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按照市场主导和政府支持相统一,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相结合,建立完善风险分担机制、绩效评价制度、尽职免责机制,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鼓励国内外优质创业投资企业到日照设立科技创新企业。

数字经济正在日照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未来几年,日照市将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一、二、三产数字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增长两倍,突破300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数字经济总量占GDP的比重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针对此,日照市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第一个兼具引领性、激励性、可操作性于一体的综合性文件政策——《日照市数字经济加速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也于近日出台。该方案对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等现行支持企业的政策进行了整合优化,并根据实际发展需求对有些政策进行了加码升级。

一项项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减压、闯关,增信心、添动力,让企业培育新动能的底气十足。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创立之初,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在10%以上。该公司总经理石永吉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2%到3%的研发投入,并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他相信,这些技术研发的投入,会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预计公司全年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到9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