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施类重点项目开工率超85%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3月21日,在临邑县恒源石化退城入园转型升级项目现场,市工信局重点技改项目推进专班正在现场办公。专家评审工作不能及时开展,影响项目设备采购安装。对此,专班迅速协调市应急管理局开通“线上审核”通道,确保项目建设不落空挡。

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攻坚年”的工作部署,2022年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共228个,其中实施类项目197个、准备类项目31个。全市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铆足干劲、积极作为,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齐河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并线作战,成立了14个行业领域的工作专班,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帮包制度,坚持抓防疫措施、抓核酸检测、抓要素供给,保企业运转、保项目建设、保平稳运行,坚决守好经济基本盘。

位于齐河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米科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机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梁纪民介绍,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协调帮助下,企业从物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各环节都有专人把控,既保证了疫情防控安全,也保证了企业生产效率。目前,公司各项生产指标基本稳定。

“我们对全县1.2万名施工工人实行全封闭管理,核酸检测坚持两天一测,确保项目不停产、工地不停工。”齐河县县长陈光春说。目前,全县111个重点项目、85个重点技改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25.5亿元。过亿元项目投资增长74.7%,拉动全县投资增长25.8个百分点。

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连日来,山东沪江智能装配有限公司B区生产车间的2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制来自天津、浙江、河北等地的订单产品。

沪江智能装配项目由上海高新技术企业沪江建筑公司投资9.5亿元建设,今年下半年全部投产后,可形成钢品镀面-钢结构维护系统-装配式钢结构产品生产的产业链闭环,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发展。公司总经理谢军表示,按照现在的工作进度,按时供货不成问题,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成了最大的制约。

“企业订单需要在4月前全部发出。与我们合作的物流公司司机在运送货物时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出示检测报告,这就影响了我们的发货效率。”谢军说。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开辟了绿色通道,司机4个小时就能拿到检测报告,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运输时间。

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是影响项目推进效率的重要因素,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部分事项申报材料多、涉及部门多、审查要点复杂等难点堵点,先后出台《优化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办理(3.0版本)》,推出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将项目开工时间提前2至3个月。 “我们通过合并办理、转变管理模式、依法取消等方式,保留主要审批事项44项,打造项目审批‘极简办’模式。同时,推行建设项目智能审批、无感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全程帮办等审批服务,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省时、省力、省心。自2月7日以来,全市已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23件,办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5%。”该局审批二科科长徐长昆说。

政企同向发力让重点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据市发改委统计,截至2月底,全市197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开工168个,开工率达85.3%,完成投资1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3%。91个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开工69个,完成投资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