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南建立房地产开发全周期监管体系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为了把出现问题的几率降到最低,我市建立了从土地出让、工程质量建设、商品房销售、交付及物业管理到行业全流程管理的房地产开发全周期监管体系,从源头遏制房屋买卖、工程质量、物业服务等问题,力争让房地产市场秩序实现明显好转。

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说,一套商品住宅涉及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市场销售、房屋交付、物业管理、行业管理等多个环节。房地产开发全周期监管体系就是从源头入手,遏制各个环节中的问题,实现建立监管信息系统、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在土地出让环节,实施“一地一案”,房地联动,实现精准供地,以保持土地市场平稳健康。根据2021年已实施的“两集中”供地新政,可按照需求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自有资金等竞买人资格要求列入土地出让条件;在土地出让方案中增加高品质建筑、产业引入、城市建设风貌、现房销售等涉及宗地建设品质的土地出让条件。另外,按照要求重新制定“限地价、竞建筑品质”“限地价、限房价、竞建筑品质”等调控措施,在土地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及时调整选用调控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

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通过提高建筑设计标准、推广高品质建筑、强化建设过程监管、提升住宅使用品质,打造一批四季恒温、功能完善、绿色节能的高品质住宅项目,提升居住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加强工程质量与房屋预售联动管理,发生违法违规行为、质量安全事故或重大质量安全问题被责令全面停工的住宅工程,暂停其项目预售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

在房地产开发全周期监管体系中,我市从销售管理、预售资金监管、买卖合同管理和部门联合监管四个环节,严格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强化销售方案管理,查处无证销售、捂盘惜售、超量认筹、价外加价、售楼处现场公示信息不规范等违规销售行为;严格节点审核,确保预售资金用于本项目建设;加强合同网签备案管理,优化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引入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严肃查处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投诉率高的商品房项目进行重点检查。

为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从去年开始,我市推广先验房、后交房的预验房制度,收到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市将推行该制度,在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至交付业主使用前,鼓励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由建设单位通知业主分批次对拟交付使用的房屋进行预查验;建设、施工、监理、物业各方对项目质量问题进行确认,施工企业及时维修;实际交付使用时,由业主对质量问题维修情况进行确认,提升购房人对住宅工程建筑质量的满意度,提前化解工程质量纠纷。在交付管理方面,对开发企业未履行土地出让合同中相关出让条件约定的、开发项目及配套设施未经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将商品房交付使用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对延期交付的,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履行合同,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为加强房地产行业全流程管理,我市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电子手册监管制度,对新竞得土地使用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签订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10日内建立开发项目电子手册。通过开发项目电子手册管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建设、销售、交付等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建立系统预警机制,防范项目风险隐患。

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的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