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东营沿黄生态长廊工程完成绿化面积1万亩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据了解,东营市今年将持续深入实施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工程,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对黄河大堤、南展大堤两侧宜林地和绿化空当实施造林绿化,对低效林片区进行修复提升,对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改造,加强湿地保护修复,计划新造林2063亩,绿化修复提升8937亩,保护修复湿地6063亩。目前,13项生态工程已开工,完成绿化面积1200亩,黄河尾闾百公里的绿色长卷徐徐展开。

东营市地处黄河尾闾、渤海之畔,属典型的泥质海岸地区,成陆时间短,土壤盐碱化程度高。“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关上门、堵上窗,喝的还是牙碜汤”,这是过去多年来东营绿化状况、盐碱和风沙肆虐的真实写照。

建市之初,东营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建设“油洲+绿洲”,立下“狠抓生态建设志,定叫荒原变绿洲”的誓言,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工程带动、全面铺开”的思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历届党委、政府持续抓。自2007年起,东营启动实施了“三网”绿化工程,采取林网、路网、水网三网合一综合开发模式,对全市农田、路域、水系、城镇、村庄等实施造林绿化,区域生态面貌显著改善。

在通过“三网”建设搭建起国土绿化框架的基础上,2012年,东营市启动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在条件适宜、土地集中连片区域,推进规模化造林,培育森林资源,每处林场面积不低于5000亩,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档次和水平。2015年以来,东营市实施了三年增绿计划和“绿满黄河口·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大规模实施植树增绿工程,全市森林资源明显增加,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东营市启动实施了沿黄生态长廊建设,有效改善沿黄区域生态面貌,绘就林茂粮丰、黄河安澜的沿黄百公里绿色长卷。东营市计划利用10年时间,以黄河两岸大堤和南展大堤为轴线,串联龙居生态林场、王庄生态林场等7处重要生态片区,对30余万亩规划区进行绿化提升和湿地保护修复,计划新造林3万亩,林地提升改造8万亩,湿地保护修复8万亩,打造50处以生态绿化为主的节点。据统计,2021年,东营沿黄生态长廊工程共完成绿化面积达1万亩,其中新造林2600亩,补植提升8000亩,投资1.86亿元,完成年度建设计划。

为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东营以创新实践为引领,探索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路径。该市制订《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方案》,建立绿色奖补机制,强化各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优质生态产品生产成本纳入了财政预算,为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提供了资金保障。不仅如此,东营创新“绿色土地”出让机制,2021年完成了首宗278亩附带生态产品保护和修复条件的土地出让交易,培育黄河口果品特色品牌,发展林禽、林畜、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打造集产业示范、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润松生态产业模式”,通过实施金湖银河、天鹅湖、广利河沿线等生态工程,建设“商、居、文、游”一体化产城融合示范区,带动金湖银河等区域土地资源升值溢价,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显化和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