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三措并举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烟台市工信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三措并举、狠抓落实,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发展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带动作用强的示范基地。目前,烟台市共拥有省级及以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1家,其中国家级2家;实现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培育特色载体。通过打造龙头企业主导+小微企业孵化的特色载体,促使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融通发展。烟台开发区成为首批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获中央专项扶持资金5000万元。莱山开发区成为首批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获省级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高新区一号创客空间先后获批2019年度、2021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同时,高新区一号创客空间在2021年度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综合评价中获第4名。

二是着力增强服务支撑。鼓励支持示范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办公用房、多功能会议室、公共服务大厅等多种服务场所,同时不断推进服务精准化,为创业人员开展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管理咨询等服务。2021年,11家示范基地拥有专职服务人员140余人,外部专职服务机构80余家,提供信息服务180多次,创业服务1000多家次,技术洽谈会和技术对接会160多次,展览推介和对接交流活动90多次,融资服务500多家次,管理咨询600多家次。

三是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制定了《烟台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开展了市级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构建了由市级到省级、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梯度培育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认定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新认定的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给予更大支持。

下一步,烟台市工信局将以建设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扶优汰劣加强管理,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带头作用,积极为基地内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