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跑山东

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由于在智慧城市惠民建设领域,针对群众办事服务与生活服务两个方面形成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前不久,我市率先完成了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终期评估验收,成为山东省首批4星级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市。

打造数字政府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性工程。核心在于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近年来,市大数据局以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强市建设为抓手,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为牵引,以部门协同和市区一体为途径,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前列,把我市打造成全省新型智慧城市“样板间”,为“九大赋能”提供数字支撑。

2019年,我市列入山东省首批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到2021年,全市148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在全省16地市中名列前茅。其中,“优政”领域入选案例71个,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淄博样板”和“淄博经验”。截至2021年12月份,我市所辖区县全部入选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成为全域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按照“一事无需可合并,材料相似可归类,数据共享可减免”原则,全市共直接取消证明事项2625项,对单位性质证明、改制证明等“奇葩”证明一律取消。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申请材料可减免压缩至50.4%,大大提升了办事的效率、减少了办事环节。覆盖领域不仅涉及市域范围内的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也包含了水、电、气、暖、通讯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其中,行政审批领域实现100%全覆盖,全市共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通过数据共享替代,以数据共享方式免提交证明事项7574项,占比达56.4%。

以前,施工许可手续多,跑腿多,效率低。面对企业诉求,我市以群众视角和有解思维,优化审批事项实施路径,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特殊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施工安全监督手续等6项审批事项整合为1个建设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申报材料由原来22项精简为14项,申请环节由12个优化为3个,审批时限由原来承诺8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极大增强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今年我市将抢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先机遇,进一步参与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品牌打造,把智慧管线、智慧医疗、“一次办好”改革等优秀建设经验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进行示范推广,为全省乃至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