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标准”连续四年荣获省科技进步奖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两项铁路标准TB/T 3316-2013《动车组转向架》、TB/T 1718.3-2018《机车车辆轮对组装第3部分:动车组》的应用,名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建议授奖项目名单”,成为仅有的两项标准项目,这是“青岛标准”项目连续第4年获得该奖项。

2018年,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当年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中首次设立“标准项目”奖励评选,在2018-2021年四个年度中,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共涉及标准项目21项,其中有16项是青岛有关企事业单位主导完成或参与的,占全省的76%,且“青岛标准”每年都有斩获,获奖单位包括中车四方、海尔、海信、青岛科技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青岛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充分反映了我市标准化工作的雄厚实力。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全面组织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坚持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标准化引领科技创新的有效路径,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城市治理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标准化的倍增效应,聚焦全市重点产业行业企业,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抢占标准“话语权”“制高点”,以标准催化创新成果、升级产品品质、导引发展路径,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让一项项“青岛标准”为“青岛制造”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开口说话”,成就“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