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南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新能源汽车用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在济南顺利通线并获国家认可的消息传出,让泉城市民倍感振奋。作为“山东第一芯”,新能源汽车用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实现完全国产化,补齐了芯片产业应用领域一块重要短板。

芯片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山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葛剑楠介绍道,2008年以来,山东省重点建设了济南、潍坊、青岛、滨州四个半导体产业基地,尤以济南为核心。

济南依托高新区,发挥山东大学、省科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科研院所优势,形成了以碳化硅(SIC)衬底材料和多种LED、LD外延片、传感器芯片为主的产业集群。后来又扩展到LED、LD管芯制造封装、高精度传感器封装等应用领域。

机遇面前,考验济南加快推进项目规模化生产的能力。市场竞争激烈,如果不能尽快抢占市场,就很可能丢失先发优势。各级各相关部门强化服务意识,重心下移、深入企业,提供好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加快生产。企业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上足人员设备、科学安排班次、提高生产效率、加强技术创新、努力开拓市场,按下工作的“快进键”,跑出推进的“加速度”。

目前,济南市拥有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70余家。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以产品应用为轴线,在半导体材料研制、通信芯片研发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此外,在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涉及、封测和应用领域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

对于集成电路的未来,济南已有布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围绕高性能集成电路、功率器件、智能传感器、汽车电子等细分领域,完善材料、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环节,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建设未来信息港,打造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中心和封测制造基地,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和规模发展。依托骨干企业,协同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做优做强集成电路设计,持续扩大碳化硅、铌酸锂等材料产能,突破集成电路规模化制造与封测环节,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