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政策力量 青岛工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随着稳价保供、助企纾困等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82664.4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0.0%;实现利润总额4733.1亿元,同比增长46.6%,两年平均增长26.4%。

一、原材料制造业强力支撑工业利润增长。1-10月,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或扭亏为盈),占比为70.7%,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前10的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受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拉动,炼油、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是带动全部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1-10月,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5.5%,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0.0%,是拉动作用最强的行业板块。

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速。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高技术行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继续助推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1-10月,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7%,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分行业看,集成电路、可穿戴智能设备、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市场需求较好,在企业订单增加等因素带动下,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占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为43.0%,利润同比增长25.1%;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占比为11.3%,利润增长2.0倍。

三、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持续提高。随着减税降费、稳价保供等政策持续显效,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压力有所缓解,盈利空间进一步扩大。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3.9元,同比减少0.7元,较前三季度减少0.1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7%,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