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制造业名次优异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济南进入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榜单,名列全国第15位,首次超过烟台,名列山东省第二位。

该榜单通过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27项指标,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

东部地区共55个城市入榜,中西部地区共入围40个城市,东北地区有5个城市入围。入榜城市分布于21个省(区)。从城市来看,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全数进榜。

近年来,济南市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济南,制造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保持在90%以上,规模总量突破7000亿级,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5.3%。

济南引领行业发展的名企名牌不断涌现,拥有千亿级工业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13家,10亿级企业90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257家、专精特新企业95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