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土巴兔,手艺人魏忠华成为“装修尖子生”

他是佛系的创业者,但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他是装修行业中罕见的艺术高材生;他还是为数不多能和业主做朋友的商人……他是济南舜智装饰的老板魏忠华。

39岁还年轻么?39岁的魏忠华给出了年轻的答案,他以坚毅的心性、独特的经商方式在竞争激烈的装修市场赛道上尽情奔跑。他说,他早已习惯拼搏的生活,如果有一天不再拼搏他不知该如何面对。

天赋加持,5岁开启艺术家之梦

出生在于山东潍坊青州的魏忠华,从小便展现出了艺术天赋,他喜欢绘画, 5岁时他画出的老虎,便已栩栩如生,得到了全家人的关注与赞许。不知是单纯的因为热爱还是因为家人的称赞,成为一名艺术家的梦在魏忠华的心里慢慢生根发芽。十几年来,不管是对艺术课还是文化课,他都投入了百分百的力气,凭借着坚毅的心、对梦想的向往,魏忠华顺利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

图片1JPG.jpg

艺考生想考取济南当地颇有名气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难度可想而知,毕竟山东省高考难度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当年参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考的学生近万人,只有前400名可以被录取,魏忠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那1/200。他选择了陶艺专业,他喜欢触摸泥巴的感觉,陶艺的可塑性与烧制过程的惊喜变化,让魏忠华沉迷。

“陶艺其实还是挺耗费金钱的,成为艺术家的路又太长,出身于普通家庭的我没钱没背景,这条路或许不能继续走下去了。我逐渐从梦想中苏醒,现实告诉我,毕业工作,赚钱养家的责任远大于我的梦想。”魏忠华回忆起临近毕业时的自己。

2007年,室内设计趋于热门,魏忠华看到室内设计专业的同学就业也相对容易,那一刻奠定了他转向家装行业的路。从陶艺专业转换到室内设计,说难不难说易不易,两个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是相通的,魏忠华对色彩理论、平面构成、立体构成等这些知识早已熟记于心,但上升到专业层两个专业还是截然不同的,他买了相关书籍,查阅资料,向相关专业的同学请教,总算是入了行。

“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三个同学都是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当时就问我要不要加入,一起创业开个小工作室,当时创业成本比较低,我就想着试试看,大不了失败了再找工作,没想到,一做做到了现在,一切都是缘分。”魏忠华笑着讲述着自己进入装修业的故事。

佛系老板的管理原则不“佛系”

在魏忠华的记忆中,没有什么最痛苦的记忆,他也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事是艰难的,他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创业者该承受的。他只是玩笑着分享了一个记忆格外深刻的趣事,创业初期工作室只有他和同学四人,拉业务、设计、跑工地、财务管理……都要自己来做,那时没有钱买汽车,摩托车是唯一的出行工具,每天除了在工作室就是在摩托车上,魏忠华清楚的记着当时一天要跑上百公里的路程花15元的油费,“在摩托车的颠簸下,整个人都快散架了,当时心理就想有个面包车帮我遮风挡雨真的比啥都幸福了”。

十几年来,随着工程业务需求逐渐增多,舜智早已不再是一个小小工作室,而成为了70人规模的装修企业,凭借着独特的经营模式,舜智在济南装修市场崭露头角。

魏忠华在企业规范里拟写的一条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赞许:当公司的利益与顾客的利益发生冲突时,一切以维护顾客利益优先。魏忠华认为,大多数的顾客还是非常友善的,沟通起来比较顺畅,如果发现矛盾大多都是公司的问题,一定要竭力帮业主解决好。如若真的遇到挑剔些的业主,与其争执不下,不如化干戈为玉帛,以业主利益为重,节约下来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魏忠华是同事口中的佛系老板,这种佛系不是指他对经营管理松懈、对竞争熟视无睹,而是对利润追逐的态度。他常教导员工要清楚自己工作的价值,能够帮助业主们住进满意的家也是功德一件。早已将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的魏忠华认为,帮助业主开心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一份快乐,再顺便小赚点钱,是一种极其幸福的生活。

和业主的友谊缘起土巴兔

2014年舜智装饰成为了土巴兔的合作伙伴,提起与土巴兔七年来的故事,魏忠华增添了些许兴奋。从2013年,土巴兔便开始给魏忠华打电话寻求合作机会。但那时北方人对南方企业相对警惕,尤其是那种满口新模式的南方企业,想与北方企业家沟通达成合作是极难的。然而土巴兔一直没有放弃,陆陆续续联系魏忠华一年之久,也许是被这种执着劲打动了,也许是因为那时舜智业务遇到瓶颈,诸多原因让魏忠华做出了决定,同意加入土巴兔试一试,这一次尝试长达七年之久。魏忠华觉得这就是缘分。

魏忠华对土巴兔是颇为认可的,他认可土巴兔的商业模式,土巴兔能够针对装修企业的痛点对症下药,不管是获客也好,转化也好,对舜智的帮助很大,尤其是疫情期间。他直言会一直支持土巴兔,“我也有自己的私心,既然因为缘分合体,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必然情况,所以我希望土巴兔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那我也能跟着尝更多甜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感谢土巴兔让我收获了一段友谊获得感动。”

魏忠华回忆起那件令他记忆犹新的事。那是魏忠华刚与土巴兔签订合作的时候,通过土巴兔平台,魏忠华接到了五十多岁董大姐的装修单,双方前期沟通还是很顺畅愉快的,但在用钢筋混凝土楼板隔层时,董大姐忽然变得焦虑暴躁,她担心舜智头偷工减料,认为钢筋材料用少了,并没有按照标准装修。为了让董大姐安心,魏忠华直言让董大姐找土巴兔质检管家测量予以公正,若是有不合规的地方一定立即整改,对自己的工程信心满满没有丝毫纠结。

图片2.png

检测结果当然如魏忠华所料,对于材料的使用上,不但没有缺少分毫,甚至还超出了合格线些许。董大姐羞愧地笑了笑,魏忠华也笑了。从那以后董大姐和魏忠华成为了朋友,她会帮着宣传舜智,有时还会登门拜访。这件事带给魏忠华很大触动,因为这不仅是多赚了一笔钱那样简单,从业主的身份转化成深交多年的好友,这样的境遇不是谁都可以感受地。

魏忠华还保留着对艺术的热爱,他会抽时间写生,会抽时间陶艺,虽然内心里有时还会向往作一个艺术家,但对于现在,以一个商业老板的身份生活,他不后悔。“可能是因为艺术的底蕴压制,我对于金钱名利没有那么大的向往,我只是把舜智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孩子,帮助他茁壮成长是我的一份责任,我也不想他有飞跃的发展,缓缓进步,慢慢扩张或许是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