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无人律所”助力烟台智慧法治建设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杨光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节目,详细介绍烟台首台“互联网无人律所”,并就法律援助为民服务等话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点击收看节目详情)

主持人:法律援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如何有效为民服务?

杨光: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方面,多元化畅通服务渠道,打造了实体窗口、热线平台和“互联网+”“三位一体”的法律咨询服务模式。一是设立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每天都有两名专业律师面对面的接待群众。二是设立了12348法律服务专线,每天有四名专业律师在线值班。三是今年启用了烟台第一台“互联网无人律所”,通过互联网,市民能与系统内置的全国45000余名律师进行面对面地视频交流,获得相应的法律服务。

在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方面,正开展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低保对象、农民工、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等15种情形适用告知承诺制,申请法律援助时不再审核其经济状况。

加强智慧法治建设方面,提升“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使用效能,逐步实现法律援助案件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结案和考核确认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以上部分内容来源:烟台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