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做大工业”内江开展延链补链招商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围绕“做大工业”这一主题,内江全力以赴开展延链补链招商。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召开以来,已引进制造业项目37个,投资金额227亿元。

去年,内江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制造业招商集中攻坚行动,成功引进泰国天丝红牛、湖北融通、四川天舟、江苏富乐华、上海晶华胶粘等制造业项目153个,投资金额647.7亿元。同时,取得“到位外商直接投资(FDI4496万美元,增幅居全省第一,总量居全省第七”的好成绩。

今年,围绕“做大工业”,内江市将持续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深水,力争招商引资项目固投到位资金增速不低于20%,新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0个,FDI到资不低于3000万美元。

实施“三全”招商

322日,内江驻外招商干部“擂鼓”出征。本次驻外招商共设置上海、深圳、苏州、厦门等7个驻外招商分局和13个驻外招商办事处。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源泉,是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的重要抓手。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员全域全力”招商引资工作决策部署,内江市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瞄准重点发展的“页岩气+、钒钛+、甜味+、装备+”等产业,组建了由市领导挂帅的13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开展专业招商。

力争每年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不低于30个,使招商引资成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牵引力。

强化专业招商

瞄准重点产业中的链主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编制完成产业链图谱,梳理出目标企业清单,撰写了部分风口行业分析报告,并收集汇总了各园区工业用地、标准厂房明细图。

同时,内江市正在谋划吸纳全市各行业专业干部、优秀企业家、高校教授等专业人士,组建招商引资情报研究专班,对细分产业深入分析,对重点招商企业和项目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提升招商专业化程度。

注重活动招商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内江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与70名内江籍在外知名企业家、知名人士坐在一起,面对面共谋甜城发展,这彰显了内江开局争先的鲜明态度和坚决实现“开门红”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制造业项目已成功举办11场次签约活动。当前,正在谋划聚焦本地优势主导产业,举办细分产业精准对接会、圆桌招商会,如威远页岩气产业专题招商会等,争取将更多活动资源变为招商资源。

突出驻外招商

瞄准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内江市将进一步优化驻外招商点位和驻外人员布局,开展驻外招商分局局长人选公开竞聘,召开驻外招商动员暨出征誓师大会,力争进一步提升驻外招商成效。

坚持“走出去”招商

内江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原则上每月率队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同时,借助与德国、韩国、捷克等国家城市间的友好交流,正在谋划走出国门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外资项目落户内江。

鼓励中介招商

注重与成渝领事机构、行业协会、招商顾问等中介渠道合作,并充分发挥内江市外来投资企业家协会及工商联会员企业作用,争取获得更多投资信息。同时正在拟定“项目首引者”奖励政策,将对促进签约落地项目的中介机构给予一定奖励。

做好招商服务

服务是最好的招商。内江市将开展“投资内江·甜蜜服务”系列行动,为招引项目提供从落地建设到竣工投产全过程服务,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内江市将制作“甜蜜服务提示卡”,在签约仪式上向企业发放,梳理企业在落地建设期内所需办理事项,明确各流程申报资料、申报时限、审批单位等内容,真正让企业不跑“冤枉路”。

当前,内江市正在开展全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情况集中清理,切实掌握问题矛盾,并全力推进解决。

同时,还将组织开展“甜蜜金融服务进企业”“甜蜜人才服务进企业”等专项服务活动,真心帮企业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