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税惠“添翼” 护航企业走稳创新路

据四川省发改委消息,日前,自贡市税务局联合市工商联以“2023年纳税人最希望税务机关办好的N件事”为主题召开了一场纳税人问需恳谈会,自贡市20位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和期盼,并在涉税业务、宣传辅导、办税操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活动是税务部门今年新推出的支持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之一,自贡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实际需求,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先行推出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等18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积极探索税务体验师“走流程、听建议”、“税邮直征”社保费代收、涉税风险“体检”、“补链助企”等创新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广大经营主体减负担、增便利。

对此,自贡自高阀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家军深有感触:“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我们都赶上了,我们有信心将自高阀门做大做强,成为中国燃气阀门的第一大生产基地。”

据介绍,去年初,该公司准备购置三台用于自动化生产线的设备,但由于疫情等原因,资金较为紧张,迟迟没有下手。税务部门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匹配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

为更好地助企纾困,税务部门还推出了“云辅导”和“零距离”两种服务举措,通过线上方式指导企业对材料费、人工费及其他成本费用进行正确归集和账务处理,为企业规范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428.5万元,并将税惠红利用于扩充生产设施,成功购置了三台生产设备,提升产能约3%。自春节之后,公司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7月,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0%。

正是因为有了税收优惠“撑腰鼓劲”,让该公司又加大了对燃气阀门、化工阀门、氢管阀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入,形成了“研发—优惠—进一步研发”的良性循环。

自贡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便民服务举措,力争宣传辅导做到“精”、享受优惠做到“简”、政策效应做到“明”,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自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