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冲刺工业经济新目标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2022年以来,我省遭遇高温、限电、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困难。而眉山市工业战线,不惧困难,逆势而上,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项目、促投资,取得了优异成绩: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4%,增速居全省第6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9%,增速居全省第2位。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眉山拿出百分之百的拼搏干劲,咬定工业不放松,力争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完成工业投资400亿元以上。

困难尚未远去,考验仍在继续。眉山市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措施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今年一整年的奋斗画上圆满句号。

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锂电产业收获新成果

在眉山洪雅青衣江元明粉公司的中控室,灌装、打捆、包装,工人们积极进行生产。今年以来,面对极端高温、缺电等情况,洪雅青衣江元明粉公司主动让电,全线停产约半个月,9月全面恢复生产后,开足马力全力冲刺。

“今年,我们预计元明粉的产量有100万吨,将实现产值5亿元。”该公司负责人信心十足。

与青衣江元明粉公司情况类似的企业有很多,位于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四川道弘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氟橡胶混炼胶和预混胶研发、生产销售头部企业,目前公司的7条生产线正全力生产。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利朋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高温限电、重污染天气限产情况下,公司订单同期逆势增长50%,产能、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第一。今年1-9月,公司实现产值3.2亿元,销售2.8亿元,税收2200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8%、87%、120%。

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这正是眉山工业今日最真实的写照。

直面困难,眉山工业取得了骄人成绩:1-10月,眉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工业投资增长19.4%,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7户。

逆风而上的眉山,不仅稳住了工业经济的基本盘,其锂电产业还“结”出了一系列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国内电解液的龙头企业——天赐高新材料已落地眉山,其四川天赐眉山基地已开工。如果说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那么电解液就是心脏里的“血液”。天赐材料将在眉山建成它的全球首个“电解液零碳工厂”,项目预计总投资15.33亿元。

动力电池的“血液”正待沸腾的同时,动力电池的核心部件之一——正极材料,也在眉山生出了根。

走进甘眉工业园,锦源晟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

9月25日,省重点项目锦源晟年产3万吨镍钴锰基础材料、2万吨四氧化三钴和8万吨三元前驱体(四川)产业化项目历时一年,迎来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从原料端到电池级硫酸钴、氯化钴正式运营;眉山的项目是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全国投资最大的正极材料产业基地,公司在非洲拥有多个大型铜钴矿项目,是资源储备雄厚的正极材料制造商。项目投资总额为106亿元,分三期建设,一二期投资55亿元,三期投资51亿元。

据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预计将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2亿元;二期将于2023年动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50亿元、税收20亿元,解决用工2000人。

而在眉山市彭山区,锂电产业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彭山区把锂电池及材料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来培育,已引进深圳研一、上海杉杉、美国雅保、广州天赐等优质锂电项目15个,总投资355.6亿元,其中杉杉、中创新航投资实现了双百亿。

预计到2025年,在锂电产业这个强力“引擎”的助推下,彭山区工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20年下降16.5%、18%以上,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60%以上,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勇开工业经济“逆风船”

“大干一百天”拼上新高度

面对困难,逆风而上,眉山是怎样实现的?

眉山市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这离不开优秀的要素保障,然后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在这方面,眉山今年干得很“漂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眉山市委、市政府集中兑现“1+3”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部分奖补政策,共有44户企业的44个项目获奖补资金2492万元。与此同时,眉山制造业贷款也突破历史同期新高,1-9月,全市制造业企业累计获得贷款支持超150亿元,新增92.47亿元,较年初增长116%,同比实现增量翻番。大笔宝贵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让眉山的工业“拔节生长”。

其次,眉山对上项目资金争取方面成效显著,2022年工业发展资金争取名列全省前茅。2022年,眉山争取到位项目33项、资金7754万元。多年狠抓工业高质量发展,眉山打下了扎实的工业基础,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一个个优质项目愿意携手眉山,为工业经济“逆风而上”创造了客观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争取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在全省排名靠前,也正是眉山大项目多、好项目多、工业发展后劲足的表现。

这种发展“后劲”体现在数据当中,在项目投资方面,眉山持续发力——19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首次超过50%。2022年,眉山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的制造业项目18个,纳入经济和信息化厅重点项目的制造业项目38个,项目个数均居全省第2位。

如今,随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战斗号角在全省吹响,眉山斗志满满,立下目标: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完成工业投资400亿元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7户,确保新竣工投产项目全年实现产值130亿元以上。

实现这一目标,眉山的担子不轻、压力不小。针对这些问题,眉山抓住关键,积极应对挑战。

眉山明确,做到逢会必安排工业提升攻坚行动,成立工作组组织开展工业稳增长专项督导,实行每日调度,对“1+3”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同时,制定工业攻坚专项约谈等多个制度,每月由书记、市长约谈指标未达标的区县、园区党政负责人,层层传导,化压力为动力。

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深化“送政策上门、帮企业解困”行动,对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帮扶,落实重点企业和项目市领导包保机制,推进锦源晟、杉杉、通威三期等48个项目尽快竣工。同时持续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兑现第一批“1+3”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