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工业:“百日攻坚”砺精兵 制造强县露锋芒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百日攻坚战已迈入冲刺阶段。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度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聚焦制造强县,全力以赴抓产业、促培育、赶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积极打好制造强县百日攻坚战,掀起工业发展新高潮,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朝着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总攻,奋力以一域之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贡献。

10月26日,我县召开了“思想、产业、效率、能力”四大革命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全县掀起了思想再解放、产业再提质、效率再提速、能力再提升的热潮。工业干部们拿出刀刃向内破梗阻、流程再造提质效、转变作风促落实的自我革命和热血干劲,用“效率革命”助推项目建设栉风沐雨磨利剑,工业项目愈显锋芒。

聚焦工业现代化,科学推进工业规划。围绕“产业生态‘建圈’、主导产业‘强链’”思路,强力推进《建设中国西部轻纺服饰时尚之都的决定》《渠县制造业建圈强链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5年)》措施,全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目前,198家规上企业扎根渠县,带动70余家乡村车间有序发展,“一首两重”千亿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聚焦引育并重,动能活力不断迸发。瞄准产业外溢重点区域,创新招商模式,引入心里程、中顺洁柔等“5类500强”企业落户渠县,助推心里程集团在渠开枝散叶,已建设2家子公司(渠心科技:首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盛浩智能)。成功培育“行业小巨人”1家、专精特新15家、“高成长型”4家、企业技术中心17家(省级9家、市级8家)。

聚焦载体建设,筑牢提档升级支撑。大力推进“双园双驱”战略,助推“县经开区-川渝绿色轻工产业园”双园合鸣。目前,县经开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70万㎡,倒班房4万㎡、职工食堂8800㎡;川渝绿色轻工产业园完成场平54万㎡,建成主干道路3公里,中顺洁柔达州项目正式动工,双园连接线即将打通,“双园合璧”效果初显。

聚焦营商环境,精准施策助企纾困。落实《制造业强县十条》《轻纺服饰产业发展十条》《用工十条》等政策,大力推行营商环境“三员一点”,政企“双评价”,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开展“保姆式”“店小二”服务,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创新信贷支持机制,建立风险分担基金,创新开发“并购贷”“服装贷”,放大1亿元工业风险补偿基金效应,新增制造业贷款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