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五部门联合推出多条措施支持“个转企”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人社、公积金、人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个转企”相关工作的通知》,按照“积极引导、主体自愿、依法规范”的原则,分类实施重点培育和引导培育,并从便捷登记、税费优惠、人社政策、公积金政策、金融扶持等5个方面明确22条具体措施,鼓励和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是便捷登记服务措施

依托“企业开办综合窗口”,设置“个转企”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从名称登记、经营地址、登记方式、行政许可、印章刻制、档案管理全流程规范;允许个体工商户可最大限度保留原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不改变住所(经营场所)的,无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且适用“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登记程序可选择先注销再新设和直接变更登记任一方式;已经取得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方面许可证办理变更时,免予现场检查,即审即办;个转企业按新开办企业享受首套四枚印章免费刻制政策;登记档案合并保存,确保市场主体历史档案的延续性和“一户一档”完整性。

二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明确至2024年12月31日,对“个转企”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减征资源税、房产税、印花税等税收的情形,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情形以及符合相关条件免征增值税的情形;对“个转企”后经认定属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个转企”后与原个体工商户之间划转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的适用情形;可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可延期缴纳税款的情形;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年限可选择方式等。

三是加大社保扶持力度

优化对“个转企”企业在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参保登记、职业技能方面培训;对5个特困行业和17个困难行业的转型企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缓缴至2022年12月,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以缓缴至2023年5月;符合失业保险条件的,可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四是给予公积金政策扶持

可按照市政府颁布的当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可在5%-12%区间自主确定;职工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及以上,符合贷款条件的可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五是加强金融扶持服务

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个转企”企业提供商标贷、信用贷等融资服务;给予贷款支持,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和贷款期限,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创新金融产品和还款方式,支持“个转企”企业扩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