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油漆:继往开来全面升级,立志打造百年企业与品牌

百里钢城攀枝花以工业产业链著称,这里除了有闻名国际的“象牙微雕钢城”攀钢外,还有许多强大的工业民族企业,为我国的基础建设与国际贸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四十六年精耕于工业涂料生产的攀枝花荣鑫油漆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攀枝花牌”油漆(下称攀枝花油漆)是由攀枝花荣鑫油漆有限责任公司所建立的品牌,目前其已经凭借所研发的518快干醇酸兹漆等诸多优质产品,获得了获国家科委授予的国家级金奖、国家级银奖、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银奖和四川省政府四川名优特新产品金奖等诸多荣誉,总经理那萨曾向央视主持人表示,企业长远目标是要将公司打造成百年企业,把攀枝花油漆打造成百年品牌。

那萨认为,打造百年企业及品牌需要依靠对企业和品牌的全面升级,只有全面升级企业才能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从而形成口碑,最后反哺品牌。

首先是对研发技术的升级。当央视主持人问及攀枝花油漆技术迭代的关键一环时,那萨讲述了从油性漆到水性漆发展的技术历程:早期的工业涂料多为油性漆,油性漆为高分子材料,需要用溶剂才能稀释,但溶剂挥发入大气层的过程即是污染的过程。相比油性漆,由于水挥发后基本无异味,污染程度也很低,因此水性漆是更加环保的选择,但是高分子油漆材料与水是很难结合的,所以在技术上存在使用壁垒,同时我国早期上游材料研发存在缺陷,制造水性漆需要进口材料,因此水性漆成本高、价格高,很难在市场上推广。基于此,攀枝花油漆在政府的支持下,首先实现了水性漆主要材料如树脂等的自行生产,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在2016年实现了技术攻关,研发出了耐水性超出国家质量标准要求的水性漆,除了在水中浸泡72小时能保证低起泡程度及气泡后能恢复外,还具有强大的耐候性,在紫外线、风雨等各种气候条件下仍能呈现出良好状态。

凭借先进技术所生产的优质产品,攀枝花油漆受到了攀钢集团、成飞公司、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昆明铁路局、成都铁路局、二滩电站等大型工业、交通运输企业的青睐,成为了这些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持续为电站建设、铁路站线建设、机场建设和钢铁、化工、石油、冶炼等工业交通企业产品装饰和自身厂房设备保护等多种场景供应产品。

其二是对技术团队和管理模式的升级。攀枝花荣鑫油漆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6年,经过多次的改制尝试终于2002年在政府带领下实行整体收购民营化,进入快速发展期,虽然说所有制发生改变,但技术积累却被传承下来,企业内部中高层多为工作经验长达二三十年的老技师,可以实现落地的技术指导,同时新晋的新鲜血液则带来创新的思想,整个企业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共同努力打造品牌的优良氛围,完成了《水性涂料和特种工业涂料生产》《多功能低表处理防腐涂料生产》等新技术开发。

同时,那萨还反复强调了企业对着重建设现代化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标准化流程的重视。对此,那萨向央视主持人表达了自己的畅想,未来,他想帮助攀枝花油漆组建不同的功能团队,形成集团化企业,降低内部成本,提高生产质量与效率,努力推动攀枝花油漆继往开来,全面升级。

目前,攀枝花油漆已经在云贵川西南三省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其产品也远销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但这只是攀枝花油漆进一步发展的开始,未来,除了建立更加广阔的全国市场,攀枝花油漆还将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将产品销往更多的国家,那萨等攀枝花油漆的企业员工坚信,只要不忘初心,坚持匠心,终有一日,攀枝花荣鑫油漆有限责任公司和攀枝花油漆必然会成为闻名海内外的百年企业和百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