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 纾困解难稳经济促发展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大热天,不想去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怎么办?“一窗通”“营商通”轻松搞定!

现场提交相关材料后多久才能拿到许可证?75%以上事项立办可取!

企业遇到了难点堵点?莫慌,“加减乘除”来帮忙!

……

今年以来,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运用“加减乘除”综合运算法,统筹使用市场监管“工具箱”,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降本增效,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一窗通”“营商通”

办理营业执照又快又方便

8月9日上午,走进位于通川区马踏洞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二楼C区无差别综合窗口(企业开办),体验线上线下各种申请、审核、批准流程后发现,不管是谁来办什么事,享受的都是“熟人”效率。一整天下来,来现场办理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线上办理。

“我今天是来办理起重机停用业务的,之前想在家网上办,但花了好长时间都没弄得来。今天他们现场指导,不到5分钟就全部办好了,又快又方便。”市民黄先生激动地说,以后不用跑路,只要有电脑,不管在哪儿都可以用“一窗通”把事情办好。

前来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市民李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我是第一次办理这项业务,打电话询问后,工作人员就发了所需材料、注意事项和业务流程等资料到我的邮箱。”李先生说,办好后还可以免费邮寄,真的是跑一次路就能把事办完。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破传统思维,让大家不找熟人就能快捷地把事办好。”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廖从发说,除了线下办理业务外,他们还通过网上“一窗通”、掌上“营商通”APP、全程帮办代办、专业导办、邮寄办等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有205个申请办理事项,采用廉政风险、审批风险星级评估方式,划分成高中低三种风险类别,实施分类管理,现有120余项划入低风险等级管理,实施一人通办、立等可取。”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将申报材料、审核、批准等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力争“一人通办”事项达到75%以上,从而更有效地提高办理效率。

“加减乘除”

缓解企业难点堵点

在市场主体许可届满一个月前,该局工作人员就会逐一打电话联系未申请换证单位,了解其详细情况,以便及时帮助遇到困难的企业。“在企业登记中,遇到法律法规有一些没有明确下来的事项,我们首先会考虑企业需求,并以保民生、促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活力为前提,启动重大登记事项会审,帮企业排忧解难。”廖从发表示,他们会向局里请示,联合法规科、登记注册科、律师,以及其他涉及科室一起,寻求最优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进一步统筹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服企、助企、惠企职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该局牵头推出了《达州市进一步帮助中小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及《达州市关于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同时,该局还运用“加减乘除”综合运算法,推出了《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

其中,惠企政策大落实行动,安商护商做“加法”。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23.92亿元,增速4.1%,高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大攻坚行动,赋能提效做“乘法”。1—7月,全市新设市场主体2.29万户,同比增长16.62%,全省排名第7位,市场主体发展整体呈现“逆势增长、趋势向好”的特点。

监管执法大转型行动,降本松绑做“减法”。建立食品、药品、普通工业品、计量器具、特种设备等检验检测费用减免清单,按50%的标准收取计量检定、产品质量检验费用,为75家企业减免费用36.4万元;按80%的比例收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除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和产品质量检验外的其他检验检测费用,惠及企业751家,让利金额74.24万余元。

竞争环境大改善行动,保驾护航做“除法”。全市查处涉企收费案件7件,退还价款150万余元,没收53.26万元、罚款32万元,为企业减负150万余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蓝天”行动,调解纠纷66件,涉案金额134万元,切实降低企业维权周期和维权成本。

“为高质量开展‘四川(达州)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专项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推进,我们采取区(县)政府属地统筹+市级部门行业覆盖等方式,一周之内实现发放市场主体全覆盖。”市市场监管局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还打造了线上“名品云展馆”,牵头人社、税务、交通运输、人民银行、外汇管理5个市级部门,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解读网络直播活动。直播期间,浏览量超过63万次,目前已达600万。

截至6月30日,全市有近12.57万户市场主体享受到惠企政策,涉及金额75亿余元。其间,省政府督查室通报表扬“达州市积极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典型经验,省民营办5次刊发达州经验做法。

据悉,截至2022年7月30日,全市市场主体有27.41万户,居全省第7位。市场主体日益活跃,企业活跃度达84.78%,个体工商户活跃度达63.26%。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引擎”才有动力。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打好“组合拳”,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解难、助推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