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推进大豆种植

原标题:广安:加快推进大豆种植 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写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后,再次被写进省委一号文件,四川初步确定扩种310万亩大豆,广安市今年计划种植45万亩大豆。为响应中央、省委及市委号召,今年广安区计划种植9.1万亩大豆。围绕大豆种植目标,今年3月以来,广安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净作、幼龄果园套种大豆等种植模式,强化技术支撑,抢抓农时,掀起大豆种植热潮。

近日,在广安区龙台镇团滩村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整地、打窝、点豆、回土,干劲十足。

“基地将种植大豆1000亩,我们每天都有60人同时播种,已经播种完成90%。”该村基地业主唐晓龙说。

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能充分发挥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高粱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综合效益显著。今年,广安区积极推广这一种植模式,并出台奖补措施,每亩给予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补助,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龙台镇大豆种植面积有8000余亩,6月是夏大豆播种的最佳时机,我们积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迅速投入生产,目前播种已接近尾声。”龙台镇党委副书记陶继强说。

在广安区花桥镇蒲莲社区和新寺村,大豆种植同样如火如荼。据花桥镇镇长雷波介绍,该镇今年夏季大豆种植面积为7000余亩,是全区种植面积第二大镇。为快速推进大豆种植,该镇通过现场会、培训会、社会化服务和加大督查力度等方式掀起大豆种植热潮。

据了解,为确保粮食安全,广安区今年将采取粮经复合基地套种、净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三种方式种植大豆9.1万亩,现已完成春大豆种植面积0.25万亩,夏大豆种植面积6.85万亩,预计6月20日前全面完成大豆播种任务。

为激发农户和种植业主的大豆种植积极性,广安区出台了大豆种植每亩100元至200元不等的奖补政策。近日,广安区还斥资375万元采购大豆种(南夏豆27)160吨并于5月25日分发给农户和业主免费种植,并派出农技服务团队进村指导大豆科学种植,确保丰产增收。

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表示,为实现大豆种植扩面积、提产量、增效益,广安区加快构建涵盖业主招引、技术规范、全程管护、社会化服务、加工销售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推动广安区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将组织区、乡镇两级农业技术人员对全区大豆生产做好技术指导,保障全区大豆顺利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