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致力于在“十四五”期创造产业功能区发展新格局

原标题:“十四五”德阳市着力培育12大产业功能区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产业功能区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相关部门获悉,“十四五”期间,德阳市将持续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承载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科学规划产业功能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设施,加快创新发展、集约发展、专业发展、绿色发展,打造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力的产业功能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千亿产业功能区2个以上,逐步形成综合竞争力强、梯次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发展新格局。

结合产业基础,德阳市将着力培育12大产业功能区,分别为:德阳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功能区、德阳高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功能区、物流港临港制造产业功能区、天府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功能区、罗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广汉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天府旌城总部经济产业功能区、中江医药食品产业功能区、凯州装备制造产业功能区、什邡通用航空产业功能区、绵竹医药食品产业功能区、德阳—阿坝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

夯实产业基底

注重企业培育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德阳市历来重视企业培育,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制造业企业“贡嘎培育”行动计划、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制定出台支持小微企业上规模相关政策措施等,兑付“小升规”奖补资金807.7万元。自2015年以来,德阳市当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规上工业企业总量均创新高,2021年德阳市新增入规工业企业147户。

截至目前,德阳市有在库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户,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4户,在库培育重点中小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4户企业进入省大企业大集团名单,10户重点企业进入省“贡嘎培育”名单,排名全省前列。

除了培育壮大大企业大集团,德阳市还注重推动中小企业群体提质增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德阳市促进工业企业“新入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励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同时,将持续支持民营等工业企业做强做大,引导重点中小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融资能力,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

德阳正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以此为契机,德阳市注重以链招商,正聚焦相关领域“三类500强”“行业100强”等知名企业,梳理目标企业100余家,绘制招商地图,全面发力展开了上门招商,为德阳市工业发展补足后劲。

强化平台建设

推动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德阳市不断完善平台载体,先后实施园区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平台打造工程、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等,加快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大力推进科技园区建设,编制《德阳市国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并借鉴国内领先的成熟经验,结合自身优势,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和建议意见。德阳市建成高新区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

积极推进产业功能区科技型企业创新培育,通过市县联动,采取线上指导、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帮助80家企业开展自查,推进企业管理规范化。2021年,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73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总数达297家。

坚持以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为重要工作抓手,积极构建开放式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强化产学研合作,组织本地企业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上海交大、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校企双进”系列活动10余场,促成3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14项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德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6.8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10.7亿元。签订《成德眉资同城化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助推4市共同攻关技术、转化成果等。

着力招才引智

打造人才洼地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要素。近年来,德阳持续出台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做好打造人才集聚“洼地”这篇文章。

在“金字塔”顶部“关键少数”上,制定引进培育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领军人才实施办法,出台《德阳市柔性引进优秀人才实施办法(试行)》,打造“企业引才育才,政府补贴买单”模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累计评审认定德阳市领军人才40人,柔性引进各类领军人才24人。

在本土人才挖掘培育上,制定《德阳“英才计划”实施办法》,从教科文卫农业金融等多行业和名医、农业大师、青年工匠等11个项目,大力培育本土英才,已累计遴选451人。

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上,发布《德阳市2021—2022年紧缺岗位人才需求白皮书》,建立招才引智需求库,打造“双招双引”工作站。开展名师名校长工程、卫计系统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支持计划,创新实施“特设岗位”、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模式,破解基层引才难问题。发挥本土职教优势,推进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认定方式改革,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49个,培育技能人才21.4万人、高技能人才7.1万人,稳居全省前列。

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创新出台《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设立“德阳人才金融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天府英才卡·德阳人才绿卡”等,多角度全方位,切实提升人才获得感,确保“引得来、留得住”。

德阳市还将不断加强园区配套功能建设,推动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建设一批智慧园区,加快扩区调位和升级改造,推进产城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