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有声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1—4月,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雅安市市场主体信心进一步增强,全市新办市场主体4722户,同比增长4.03%,民营经济纳税人占全部正常登记纳税人的98.37%,在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为下半年增值税收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4月1日起,全国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市财政、税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税惠“活水”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实际上,今年以来,雅安市充分发挥《雅安市推进减降费协调工作机制》的牵头统筹作用,建立“1+8”减税工作机制,财政、税务、人社、人行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实现退税流程高效办结、退税资金快速直达。

1—4月,全市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50余户,退税金额6.8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550余户,退税金额2.31亿元。1—3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8645万元(其中全市民营企业新增减免税费规模4525万元,占新增减税降费比重的52.3%)。全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选择办理缓缴规模占比达到99.55%,已退前期缴纳入库的税款6555.36万元,退税率占比97.85%,全省排名第三。

“雅安交建集团退税到账3000余万元后,马上用于‘东互通’交通枢纽、G318自驾游大本营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汉源铁能将2867万元退税款用于设备维护、偿还银行利息,缓解资金压力,保障企业平稳运行;蜀天信息将1790万元退税款用于扩大生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从市财政、税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退税企业回访结果可以看出,第一阶段留抵退税完成后,企业普遍反馈好,退税款到账后,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基本用于企业扩大投资、转型升级、稳定就业等。

为了让企业主体充分了解到税收优惠政策,雅安市税务部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政策辅导力度,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市政府、财税部门门户网站,动态公布中央、省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小雅说税”专栏,以短视频、长图、动漫等形式,向纳税人推送税收政策解读、流程指引和案例;依托征纳互动平台,一对一向纳税人分门别类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办税提醒、风险提示,在线指导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宜;建立12366热线团队,在线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

下一步,雅安市财政、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税费政策支持“后半篇文章”,跟踪退税款利用的效益转化,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