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强保障优服务抓项目促投资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1日,绵阳市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共开工重大项目176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吹响了绵阳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集结号”,也吹响了各地比拼项目投资的“冲锋号”。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次大规模项目集中开工,如何确保项目加快落地投产?接下来,绵阳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对此,市县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资金跟着项目走,我们围着项目干。”绵阳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马强说,“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加大专项债、中省预算内资金对上争取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确保投资运行既有‘质’的提升,还要保持‘量’的合理增长,为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项目就是抓落实。“我们将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额。”盐亭县发改局副局长许宏松表示,“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此次我们2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将为盐亭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国省“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绵阳市相关部门瞄准政策动向积极对接,最大程度争取有利于绵阳的政策支持。同时,对各级已出台的相关政策细化举措,推动这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绵阳市印发《2022年一季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励政策措施》,提出对于2022年新开工和加快前期的省重点项目、新开工市重点项目,在一季度取得各项审批要件、实质性开工的,分别给予单个项目业主激励资金30万元、15万元,对其中新开工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50亿元(不含)、5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再分别给予单个项目业主激励资金5万元、10万元。

要素保障是关键,一项项务实举措呼之欲出:全市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87亿元;印发省市重点项目“一对一”用地保障台账,提高供地效率;印发126个新开工重点项目要素保障责任清单,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梳理项目融资需求,筹备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

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比照一季度重点推进“项目清单”“事项清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入规、用地、用能、资金等难题,督导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建设。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市发改委项目管理与督导科科长曹金兰表示,将持续用好“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定期通报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发布“骏马项目”和“蜗牛项目”名单,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一对一”精准调度,形成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以“开门红”促“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