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精准发力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期,绵阳市国资系统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化解重大问题“两深入行动”,深入国企调查研究,摸清企业所思所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指导企业确定年度目标,加强经济运行管理,加强服务协调,优化要素保障,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奋力冲刺“开门红”,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听意见、解难题、促改革、谋发展……绵阳市国资委日前出台实施《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化解重大问题“两深入行动”方案》,将集中半年时间实施“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狠抓落实,组织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政策宣传、业务指导、需求调查等,集中指导企业深化改革发展、解决一批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难题。

“生产一线用工还有缺口吗?”“原材料运输供应有保障吗?”“目前主业发展面临哪些瓶颈?”……连日来,在开展“两深入行动”中,绵阳市国资委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走进一家家国企调研,与企业干部职工交流沟通,了解企业在改革发展、生产经营、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破解之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及时梳理和分析收集到的问题后,我们建立了重大问题事项清单台账,从个性问题中发掘共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发展,也为制定全局性的政策举措提供决策依据。”绵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梳理重大问题44项,其中指导企业或协调其他市级部门推进解决39项、上报请求市政府协调解决5项。

直面难题,勇于破题,改革成效才会更加显著。为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全面实施87项改革任务基础上,绵阳市国资委建立专班机制,运用“政策包”“工具箱”,围绕市场化改革、瘦身健体、激发企业活力等改革重点,会商研究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重要问题和制度创新问题,“一企一策”推动绵投、科发等重点企业深化改革,提升经营管理效能。

同时,市国资委督促帮助企业落实年度经营发展目标,特别是督导长虹、九洲等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抓生产,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力保2022年市属国企稳中求进,主要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资产总额过5200亿元,营业收入达1950亿元,利润总额达35亿元。

勤走访、优服务、解难题,是领导干部职责所在,也是全市国资系统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的一个缩影。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机关领导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国资系统企业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面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