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集中开工78个重大项目 着眼高质量发展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新年开局集中开工,总投资1191.6亿元

1月4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成都市集中开工的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78个,总投资1191.6亿元。

——这是一组亮眼的数据,却又不只是数据,窥一斑可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当我们仔细研究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时,就可以略知成都新年新作为的实践逻辑与背后故事。低碳发展、建圈强链、新经济、新基建……一个个重大项目契合的是城市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从项目看低碳发展 

修复生态储备“绿色”带动增收

前不久,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明确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走出一条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此次开工的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对成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涉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金堂县。主要建设国家储备林56.6万亩,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6.6万亩、现有林改培43.7万亩、中幼林抚育6.3万亩。此外,包括完善公园范围内道路改造提升100公里;构建林火视频监测系统、建设森林消防水源基础设施、智能化监测体系、管护站点用房、苗圃基地,新增山坪塘、小型水库库容130万立方米等。

为什么要建设储备林?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树立多功能近自然理念,开展高质量人工造林,对现有柏木、巨桉纯林实施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营建生物多样、功能完善、结构稳定、景观丰富的多功能森林,促进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对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增加国家木材战略资源储备发挥重大促进作用。”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对成都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市、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均有现实意义。

从项目看建圈强链 

引重点企业聚朋友圈建生态链

2021年12月10日,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提出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城市整体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在此次开工的项目中,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就将在成都产业建圈强链中发挥重要作用。据悉,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主要产品是5英寸-35英寸液晶车载显示模组,达产后将年产车载显示屏约1440万片,力争年底投产。

京东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建立,可以集中管理相关资源,构建大规模的模组制造基地,为产品开发和工艺开发提供更好的配套资源,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该项目还将打造利于中长期发展的上游产业链集群,并更有力地支持企业产业链自主业务的发展。

“我们将依托京东方优势,完成面向车载市场的面板、模组、系统全链条布局。”该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还将为大量本地人员提供直接就业机会,优化当地产业生态。“今年,成都新型显示产业‘朋友圈’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我们希望引入上百家企业组成一个‘朋友圈’,打造中国最大的柔性显示基地生态链。”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成都高新区将逐步引入供应厂商到成都高新西区投资设厂,缩短订单周期和物料运距,提升供应链效率,带动上下游行业发展。

从项目看新经济

互联网头部企业布局新业务总部

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聚焦5G通信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等新经济产业主攻方向,以瞪羚谷产业社区、骑龙湾产业社区、AI创新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和天府软件园六大产业社区为抓手,加快建设成都新经济活力区。

字节跳动西部中心成为新年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最新写照。

据悉,字节跳动西部中心投资约100亿元,主要建设字节跳动新业务总部,加快布局文创、直播产业园等产业,运营包括人工智能教育系统、交互式多媒体办公系统、手游、端游及其衍生产品线等字节跳动的新增业务单元。预计5年内,成都项目员工规模将达到10000人,年销售收入达100亿元。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是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拥有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2015年,公司进入成都发展,目前已落地包括研发、商业化、创作空间等在内的多个字节跳动创新业务,都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成都新经济发展活力。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看好成都发展的前景,“字节跳动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在蓉布局,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新产品、新服务,在互利共赢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项目看新基建

供冷供热融合现代智能技术

新基建在国家发展和城市发展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前不久,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场活动举行。

此次开工的成都东部新区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项目,旨在打造未来城市的能源体系,融合可再生能源与现代智能技术。

据悉,项目选址位于成都东部新区CBD核心区,拟建设南中心片区智慧能源中心,向南中心片区范围内的高端住宅、商业、办公及公建等新建建筑提供集中供冷供热服务。

“依据成都东部新区空港新城规划,按建设低碳生态城市的目标,金茂绿建拟采用地(水、再生水)源热泵结合储能(冷、热)、燃气三联供等先进技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建设区域能源项目。”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项目二期拟建设约4000机柜的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金茂绿建投资10亿元在成都东部新区打造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项目,推动智慧能源与大数据产业发展。

据悉,二期建设内容包括空港新城南中心片区能源中心(能源站房、能源会议中心、新能源科普展示中心、智慧能源运营管理中心等)、1座下沉式能源站、智能输配管网和智慧能源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