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设立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宜宾市设立了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该基金是经宜宾市政府批准设立,为宜宾市属国有粮食企业开展粮食市场化收购提供融资增信服务的专项基金。

据悉,该基金设立运行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高位统筹推进。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金设立运行工作,宜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宜宾市财政局牵头,积极会同宜宾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基金设立运行各项工作。2021年12月28日,宜宾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宾市市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办法)。二是突出区域粮食产业特点。该基金担保贷款主要结合宜宾市粮食品种市场需求和价值效应,重点支持涉及稻谷、小麦、玉米、酿酒专用粮、菜籽等粮油品种收储的宜宾市属国有粮食企业。三是强化基金风险防范。基金管理办法细化明确了风险责任分担、风险防控及惩戒、监督管理等相关规定,有利于建立健全基金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源头管控,确保基金规范组建、平稳可持续运行。四是加强基金运行体制机制建设。宜宾市政府授权宜宾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该基金的管理和运营。

该基金的设立运行,将进一步推进宜宾全市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大粮食市场化收购信贷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市场化收购主体融资能力不足问题,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宜宾市粮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