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多点发力夯实制造业根基 三大产业补链强链 重点企业技改扩能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创新创业基地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一期主体已于10月完成,明年初企业就可以陆续入驻。”南充市营山县经合外事局局长杨庆说。

12月9日,营山经开区内,标准化厂房已建成21万平方米,青岛海尔智能装备生产、华仕威智能触控显示屏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正等着“拎包”入驻。

制造强市,是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是夯实南充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柱。同时,南充也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层次低、链条短、园区功能差、承载力弱、企业数量少、体量小仍是短板所在。如何推动制造业发展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做强主导产业支撑

12月10日,在仪陇经开区洛阳月星锂电池项目建设现场,5栋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已见雏形。

三个月前在成都举行的南充制造业推介会上,洛阳月星锂电池项目正式签约。在当天签约的10个项目中,该项目投资额最大。洛阳月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红说,“选择南充,是看中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集聚效应。我们是南充第一家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的企业,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汽车汽配作为南充重点发展的三大千亿产业之一,将打造汽配到整车生产及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位于嘉陵区的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5平方公里的小镇里,将容纳新能源汽车汽配生产、销售、检测、展示及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等业态,产业链条上的每一环节正在加快建设。

吉利项目是南充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的支撑项目,也是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订单充足,正满负荷生产,新能源车生产、销售的情况持续向好。”吉利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式投产以来,累计产销汽车近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

汽车小镇内的川东北商用车交易市场预计年底全面完工。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00余家汽车销售企业及100余家物流公司、运输公司、金融保险公司入驻,补齐销售等服务链条。

除了汽车汽配产业,属于三大千亿产业的石油化工和食品饮料强链补链思路同样明确。南充化工园区已经为龙头企业能投化学1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招引了33万吨PET、12万吨PBAT、1万吨高温尼龙树脂三个下游产业项目。张飞牛肉和保宁醋等企业正加快延伸链条、上市发展,加加食品2万吨项目全面投产,打造食品调味品产业链。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空的不多了。”提到园区内的标准化厂房,南部经开区党委书记李懿说,总量30多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从2014年开始建设至今,已经有38家企业入驻。

四川省浙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们8月签约,9月动工,预计这个月就可以投产了。”该公司负责人苏扬说,“如果完全靠自己建厂房和其他基础设施,要花费两倍时间才能投产。”

南充市经信局园区科负责人认为,发展能够满足企业“拎包入驻”需求的标准化厂房,能为中小企业升规提供孵化条件,是提升园区承载力的重要抓手。目前,南充共建成标准化厂房107万平方米,预计五年后翻一番。

“总体来看,南充的园区还处于产业聚集阶段。”该负责人说,南充一共规划10个工业园区,包括南充经开区和9县(市、区)工业园区。这10个工业园区存在主导产业过多且同质化的情况。接下来的五年时间内,南充将推动这些园区错位发展,每个园区确定一个至两个主导产业。

正在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南充高新区已明确了产业定位。12月5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拟确定为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遴选工作推荐园区名单公示》,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重点特色园区成功入选。园区内的龙头企业南充三环电子、中科九微、吉利四川商用车公司也成立了相应的科研机构,加速集聚成链。

完善技改增产扩能

12月10日,位于嘉陵区的凸酒技改迁建项目正在全面施工。“预计年底可以试运行,部分投产并出酒。”凸酒酒业常务副总经理张明恒介绍,技改的成果主要呈现在一车间,全面实现白酒生产的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提高生产过程的卫生条件及生产效率,以达到提高品质和增加产量的目标。

去年,凸酒酒业注资100万元组建四川九方白酒研究院,特别外聘了4位国家级品酒师。“成立以来,我们和南充市农科院联合研究高粱选育。目前,已经在试验种植糯高粱1、2、3号。”张明恒说,如果品种试验成功,将有助于酒品品质的进一步提高。

张明恒说,明年10月技改项目全面投产后,白酒储存量将从现在的3吨翻番为6吨。

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二期技改项目,可以生产的曲轴产品型号接近250种;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仅需 9秒钟,一片钢材就能“变”为一件汽车配件。

位于高坪区的四川宏锦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室内,技术总监钟明东展示了新一代高速低噪含油轴承,运转精度更高,噪音更小,成本可下降20%。该公司培育了12人的专业团队,目前拥有专利30余项,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通过技术改造,不断优化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类型及产量是南充制造企业的共同目标。今年1-10月,南充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1%,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