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促进度 青海能源投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一季度全省能源领域开复工项目78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8亿元,超目标任务3.1个百分点(3.8亿元),同比增长2.4%,一季度能源领域投资“逆势上扬”持续保持近几年正增长。按领域分析,能源投资结构更优,底色更绿。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清洁能源领域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占全省能源领域完成投资的81%,同时稳步构建坚强骨干网架,持续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保障能源安全供应。按区域分析,海西、海南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成效显著,一季度全省能源领域完成投资中,海西州、海南州分别占39.3%、39.4%,形成以海西、海南为重点,延伸周边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将新能源开发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按项目分析,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节奏,持续推进三批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一季度三批大基地共完成投资47.24亿元,在清洁能源领域完成投资中占比近半。紧扣调节能力短板,实现羊曲、玛尔挡水电站、桥头3×66万千瓦“上大压小”火电机组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冬闲时期”不“打烊”。

为完成一季度投资目标,省能源局坚持“周统计、月调度、季推进”,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争先”的姿态,打出抓项目促投资“组合拳”,发挥能源领域投资“强引擎”作用。一是抓好周统计,为切实发挥调控作用,3月当月建立项目进展周统计机制,按周掌握开复工及投资完成情况,加强科学调控、精准施策,紧盯项目走势走向,动态跟进投资落实,推动项目加快实施。二是抓牢月调度,每月调度分地区、企业完成投资,掌握项目投资完成进度,坚持稳扎稳打、真抓实干,赴海南州、海西州等重点地区督导项目开复工及投资完成情况,3月下旬召开一季度抓项目促投资专题调度会。三是抓实季推进,及时下达能源领域分地区、分企业一季度投资指导计划,三月初组织各地区、企业召开全省一季度能源投资推进会,确保落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推动投资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下一步,省能源局将继续以抓项目促投资为重点,推动重大项目早建快建,扩大投资持续增长好势头,实现投资“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稳”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