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加快工业“智改数转”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挖掘机挥臂铲土、运输车辆往来穿梭……3月28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西豫公司铅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安装工人们拧螺丝、焊接、切割,全力以赴安装熔炼炉、还原炉余热锅炉、成品铅锅、环境集烟收尘、脱水转鼓等设备,项目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项目按计划工期一切顺利,尤其是项目推进会召开后,全面倒排各施工子项计划。”西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云章说,截至目前,西豫公司已安排三批次人员围绕“三连炉”生产工艺、制酸系统工艺、自动化设备控制、制氧系统工艺及设备操作等开展了培训。

新型工业化“新”在哪里?一个通用的衡量标尺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眼下,青海正在新型工业化之路上奋力前行,以“绿”为进,向“新”而行,我省各企业正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走进位于西宁甘河工业园区的湘和公司锌湿法冶金多金属回收及资源综合化利用绿色提质节能升级改造项目现场,湘和公司总经理助理贾玉龙正在仔细查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该项目是推进湘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强劲支撑,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产生经济效益6000万元。

“该项目中和及除铁车间1线—8线结构柱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地梁钢筋正在绑扎施工;铟回收车间地基垫层已浇筑;硫磺仓库钢结构安装完成50%、危废仓库钢结构安装完成80%,各单体大型设备已完成招标。”贾玉龙说。

今年我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智改数转”,组织实施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改造,鼓励建设行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推动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动力变革和效率提升。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数字化工厂正加速取代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车间。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我省还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重点突破盐湖资源高值利用、光伏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支持企业建设创新联合体、中试基地和验证平台,协同打造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多能互补绿色储能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此外,我省还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引领和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重点改造升级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冶炼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天文科技、特色生物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面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进一步助推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