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3月25日,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河西街道巴音河西村大棚,一排排菌包上生长着上万朵饱满的蘑菇,即将迎来喜人的丰收。巴音河西村食用菌种植成功,是海西州大力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鲜活缩影。如今,种植食用菌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海西州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立足自身优越的自然条件,积极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州委州政府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制定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将食用菌作为新兴产业纳入全州“5+5+N”产业体系。在天峻县设立高原食用菌栽培试点和宁波高原食用菌基地,在德令哈市成功培育出羊肚菌等珍稀品种,并逐步推向市场。同时,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与浙江宁波农科院、青海大学食用菌科研团队等机构合作,推动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此外,投资实施温室大棚食用菌种植培育基地项目和农作物种子工程项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食用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