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扁门高速公路项目景阳岭隧道顺利贯通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历经1430天的奋力攻坚加速建设,4月10日,随着G0611张掖至汶川公路青海省扁都口至门源段公路工程景阳岭隧道左线最后一次掘进作业完成,景阳岭隧道全线贯通,为扁门高速俄堡至盘坡互通段2023年顺利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景阳岭隧道全长2370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隧道进出口均为浅埋多年冻土,地质条件复杂,存在顺层偏压、围岩膨胀、水囊体、涌水突泥等,且与国道227并行,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极大。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隧道建设严格执行“严、实、细”的工作原则,采取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施工法,及时总结掌子面拱顶超前周边预注浆加固及各阶段施工经验,制定了“短进尺、快成环+帷幕注浆”施工方案,实行动态调整施工管理,加强施工工艺及工序控制,狠抓质量安全管控,形成早进洞、快成环、稳推进的管控机制,有效解决了隧道地质构造及岩性复杂、浅埋多年冻土、地下水丰富及水囊体等技术难题。同时,项目科学修复了“1·08”门源6.9级地震震损,保障隧道施工安全有序,为隧道顺利贯通提供了技术保障。

国家高速G0611张掖至汶川公路是联系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重要公路通道,也是我省联系甘肃河西走廊、青海东部地区与成渝经济圈便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重要的出省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