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1217.88亿元,同比增长2.2%,较1月—6月提高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西宁交出了一份知重负重、顶压前行的经济运行成绩单,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极端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西宁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份成绩单是我市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感恩奋进、拼搏赶超,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真抓实干的生动体现。

展开这份成绩单看到,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领跑全省……一些经济指标“逆袭”、实现了快速增长!

面对困难险阻,只有不胆怯不退缩,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才能闯出新路跨上新台阶。当前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四季度和全年工作最好结果。

GDP增长2.2%,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西宁经历了三轮疫情冲击。

如何做到“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成功“突围”,是对我市的一场大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稳增长和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稳住经济大盘取得积极成果。

【详看数据】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17.88亿元,同比增长2.2%,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5.96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80.44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91.48亿元,同比下降1.3%。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在国民经济核算行业中,前三季度,工业贡献突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上拉GDP增速4.2个百分点。同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交通运输总周转量较快增长的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14.9%,上拉GDP增速0.6个百分点。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8.6%,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增加值增长16.5%,带动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6%,上拉GDP增速0.6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前三季度,面对三轮突发疫情,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握动态清零目标不动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创新举办三期“企业家茶座”,建立“一企一策精准调度,一对一上门服务”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市级领导包保机制,统筹部署“三沉三跑三发挥”专项行动,加快落实落地稳增长和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大盘取得积极成果。

经济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

前三季度,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突出特点:

工业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中坚力量。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连续21个月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增速11.1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5%。同时,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9.3%,占全市投资的36.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4个百分点。

包保企业产值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包保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56.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7%,对全市贡献率达70%。

开发区企业贡献大。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1.3%,对全市贡献率92.8%,其中南川工业园区、东川工业园区等均保持快速增长。

9月当月投资实现正增长,累计降幅持续收窄。我市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经济大盘关键一招,加力推进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发挥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点对点”服务,“一对一”保障,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9.8%,较1月—8月收窄2.0个百分点。9月当月实现投资额同比增长3.5%,有力支撑了全省投资实现由负转正。

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5%,较1月—8月提高0.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8%,占全市投资的54.2%,上拉全市投资3.5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民间投资293.3亿元,同比增长1.9%,占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56.3%提升至63.6%。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围绕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深入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建链”工程,截至9月底,全市落实重点招商项目15个,累计到位省外资金近177.1亿元。

财政支撑作用明显。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14.7亿元,同比增长21.2%。争取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8.5亿元,较上年全年增长21.3%。

税费减免政策全面到位。随着一系列暖企稳商纾困政策加快落地,截至9月底,累计减免退返相关税费73.94亿元,惠及12.66万户次市场主体。为8493户企业、个体增值税留抵退税72.9亿元,占全省留抵退税总量的44%。累计落实“六税”减免缓缴税费11.5亿元。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13068.23万元、380.74万元、272.47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共计8683.66万元。

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据海关部门统计,前三季度,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71亿元,同比增长50.2%,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8.8%。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

我市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群众福祉持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随着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技能培训补贴等各项稳就业保就业举措落地,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36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流动就业35.77万人次,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85.95%、102.2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14%。同时,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1元,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上半年0.5个百分点。物价水平温和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