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产业助推科左后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肉牛产业。引进新牛、鑫阳、蒙宝等龙头企业,补肉牛育肥和深加工短板,改革传统饲养模式,大力推行“牛出院、树进院”,肉牛饲养量、交易量均突破100万头,被列入全国首批养殖大县名录。紧扣通辽市打造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的发展布局,加快发展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打造全国肉牛产业强旗。

二是加快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近年来,科左后旗按照“一线一路五点”的旅游布局,实施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和旅游公路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 ”发展战略,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深入推进重点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进。截至7月末,科左后旗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亿元。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蒙中医药产业。建设5个蒙医药制剂室,研发注册蒙医资源172个,69种自制蒙药制剂纳入自治区“药品目录”,建成药材基地50万亩。整合蒙中医药资源,构建集药材种植、药品研发和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蒙中医药产业链,打造蒙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

四是加快发展硅砂新材料产业。结合落实能耗“双控”措施,淘汰工艺落后、规模小、效益差的企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入驻,推进“一沙多用”,发展铸造用砂、玻璃用砂、石油压裂砂和新型建材等产品,推动价值链向高端迈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硅砂及新型建材生产加工基地。

五是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引进许继风电、国能龙源、大唐光伏、新疆金风、龙马集团等知名企业已在旗落地,立足充足的国土空间和良好的电力接入条件,大力发展风光储项目,强化新能源与生态、肉牛等产业融合互动,推进农光互补、多能互补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