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全力打好招商引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包头市锚定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这个大目标不动摇,坚持扬长补短、培优增效,全力打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程建设、能耗双控、营商环境、经济运行分析、争取政策性资金、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等“十大战役”,全力推动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发改委持续对标15-20个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定期梳理对标情况,提出创新改革举措并第一时间推送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部门对标学习。同时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内蒙古参评城市第一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对《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全力以赴实现营商环境全区第一、全国一流目标。推进招商引资向纵深推进,紧盯5197家目标企业,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分片区储备一批招商项目,向各地区、市直有关部门分解落实招商项目,同时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想方设法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做好保障,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早日开工。

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方面,围绕“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今年以来,实施715个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各环节工作,确保年内竣工200个以上、当年完成投资1050亿元以上,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力争达到15%以上。同时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市发改委将突出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联动”,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坚决落实“1+10+N”工作体系,发挥新能源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变革、消费变革,快速提升包括绿电、绿氢在内的新能源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与清洁(非化石)能源生产、消费相关的装备制造业、服务业,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发展壮大现代能源经济。大力发展碳捕集和封存,全面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培育碳中和产业,发展碳中和经济。力争2026年实现全领域碳达峰,将包头打造成为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的积极践行者,努力做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城市、模范城市,建设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先行试点地区。同时,市发改委还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找准国家相关战略规划、政策、工程项目与包头的契合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争取独立工矿区改造、资源枯竭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积极申报各类试点示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多平台。

经济运行分析方面,围绕构成GDP的十大行业、35项基础核算指标,组织各指标监测部门和旗县区,实行主要经济指标每天调度监测机制,时刻关注指标进展情况,对照全年奋斗目标,对标全国先进水平,一项一项指标分析,一家一家企业对接,一个一个项目调度,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取得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