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里程435公里 武汉跻身世界前十“地铁大城”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8000余平方公里的面积,加上长江汉水分隔的地形,使得武汉三镇间形同“异地恋”。

曾几何时,武汉人对于载客量大、快速准点、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地铁梦寐以求,但碍于地质和水文条件,武汉一度被外国专家预言为“不可能建地铁的城市”。

在2012年至2022年10年间,武汉地铁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线到网的历史性大跨越。

如今,已建成的11条地铁线路覆盖武汉所有行政区和功能区,总运营里程435公里、车站总数282座,使武汉成为世界前十的“地铁大城”。

通车里程10年翻7.7倍

10年前,武汉轨道交通仅有一条轻轨1号线。

2012年底,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成为中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下轨道交通线路。自此,武汉人从汉口最北的常青花园到武昌最南的光谷广场,公交时间由2个多小时压缩到1小时以内。出行更快捷,就医更方便,跨江逛街“说走就走”……地铁带来的巨大红利,让市民每年都在期盼新的地铁线路开通。

2013年底,4号线一期通车,武汉三大火车站首次被地铁连通。2014年5月,1号线汉口北延长线开通;同年12月底,4号线二期通车,汉阳地区首次迎来地铁。2015年底,3号线一期通车,武汉地铁“成环”。

2016年12月底,武汉迎来首次一年开通两条新线的历史时刻:机场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的开通,不仅进一步密切了汉口、汉阳的联系,还便捷了天河机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从此,武汉市民赶飞机可以卡点出门了。

2017年12月底,8号线一期、阳逻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三线齐发”,不仅为武汉再添一条跨江通道,还实现了新洲、东西湖两个新城区的地铁覆盖与延伸。

2018年10月,7号线、11号线东段一期开通试运营,武汉地铁通车总里程新增51公里。12月底,纸坊线正式开通。

2019年2月,2号线南延线开通,让“光谷广场C出口”彻底告别拥堵。9月,蔡甸线试运营,地铁又覆盖一个新城区。11月,8号线三期开通。

2021年1月,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12月底,6号线二期、5号线、16号线同日开通,武汉地铁补上了青山、汉南两块“拼图”,真正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目前,武汉地铁已有11条运营线路,通车里程较10年前翻了7.7倍。

建设铁军突破“不可能”

这10年,也是武汉地铁建设者的一部奋斗史。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负责人介绍,武汉江湖众多,武昌白沙洲、江夏等地广泛分布着石灰岩、岩溶条带,地下溶洞多,地质复杂程度全国罕见。为此,武汉被认为是建设地铁最困难的城市之一,“外国专家预言‘武汉不能建地铁’,确有一定道理。”

但是,武汉人秉持“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气魄,在“不可能”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2年底开通的地铁2号线,其隧道攻克多项施工技术难点,直接创下5个“全国第一”: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盾构独头掘进最长的区间隧道,埋深最大的地铁隧道,水压最高的地铁隧道,首条在江底修建带泵房联络通道的隧道。

2018年开通的7号线,也是武汉地铁“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一期工程三阳路长江隧道,是世界上首座公路与轨道交通合建的盾构法隧道,设计建设故事入选中央电视台《超级工程》纪录片。

2021年开通的5号线,是武汉首条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地铁线路。该线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和最先进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均为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点缀着“首义红”的“武汉造”列车,具有全自动、列车自动、限制人工驾驶等7种驾驶模式。

从2012年到2022年,武汉地铁开通的诸多地铁新线,每一条线几乎都有几项技术专利和技术奖项,甚至是行业纪录,彰显着武汉地铁建设的创新引领和艰苦卓绝。

地铁融入市民文化生活

走进武汉地铁黄浦路站,8号线换乘平台侧下方是乘客换乘必经之处,地铁运营者们巧妙地利用建筑一角,打造出了一处“武汉文明空间”。

这里设置的武汉志愿服务展示墙,整体风格简约大方,功能实用多元,介绍吴天祥小组、长江救援等武汉志愿者服务品牌。还有阅读驿站,提供图书阅览、纳凉休息等便民服务。

经过10年发展,武汉地铁早已告别了简单的出行功能,而成了充分展现武汉文化的城市空间。

1号线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3号线归元金、4号线芳草绿、6号线鹦鹉绿、5号线首义红、16号线芙蓉红……按“一线一景”原则,武汉各条线路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每一座地铁站都仿若地下艺术殿堂一般精雕细琢。

8号线省农科院站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之滨,以“树荫成蹊”为主题。远看站厅艺术墙,以为是一幅精美的油画,走近才发现是用一颗颗直径1厘米左右的马赛克拼接而成。整幅画描绘了大树庇护下无数小树茁壮成长的画面,寓意武汉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取得累累硕果。

享受便利、感受文化,地铁已成为武汉人生活的一部分。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武汉轨道交通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8.19亿乘次。2021年,轨道交通占全市公共交通客流比例达到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