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省工业投资分析

2020年,湖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工业企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推动工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我省工业投资总量稳步回升、内资占比提升、投资结构优化、全域协同改善、国内贷款增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一是总量稳步回升,恢复增长行业增多。20201-12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3.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4.7个百分点,降幅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第一季度63.9个百分点收缩至24个百分点。工业三大门类投资降幅全部收窄,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4.5%,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4.3个百分点。工业41大类中恢复增长的行业增加至5个,分别是烟草制品业投资增长263.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长33%;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20.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10.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6.4%

二是内资企业唱主角,私企撑起半边天。20201-12月,内资企业投资同比下降23.4%,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投资同比下降15.5%,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8.6个百分点,好于工业企业8.4个百分点。内资企业相对境外企业投资额有所提升,占全省工业投资额的94.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达53.3%,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私企撑起工业投资的半边天,已成为我省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

三是投资结构趋于优化,高新产业比重提升。20201-12月,作为“光芯屏端网”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5%,总量位列全省工业大类第一,占工业投资的11.9%,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9.4%,好于制造业14.5个百分点,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7.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升至20.5%,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显示我省投资结构技术含量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后劲增强。其中,医药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受疫情期间疾病治疗和居家办公等需求上升带动投资逆势上升,同比分别增长20.4%24.6%14.7%

四是市州稳步恢复,全域协同有所改善。20201-12月,16个市州工业投资降幅较前三季度全部收窄,收窄幅度在10-20个百分点左右,显示各市州呈稳步恢复态势。有9个市州工业投资增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恩施州、十堰、天门、武汉、黄冈、黄石、宜昌、荆门和咸宁。武汉自解封后恢复态势明显,1-12月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0.4%,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4.6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省比重由第一季度的13.2%提升至21.5%。襄阳、宜昌工业投资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12.8%12.3%。当前,我省着力优化区域投资布局,虽然部分市州工业规模较小,但始终保持追赶奋进态势,“全域协同”投资布局趋于改善。其中,有10个市州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较前三季度有所提升,分别是潜江、天门、荆门、黄冈、十堰、随州、恩施州、荆州、鄂州、宜昌和神农架。

五是资金来源结构改善,国内贷款增长较快。为缓解项目融资难题,我省积极搭建产融合作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领域支持力度,成效初现。20201-12月,我省工业投资来源于本年资金7059.6亿元,同比下降17%,好于工业投资6.9个百分点。国内贷款665.2亿元,同比增长42.1%,占本年来源资金9.4%,占比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表明金融机构加大了对我省工业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利用外资60.8亿元,同比增长21.4%,凸显外资对我省工业投资信心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