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首张“标准化地址”营业执照在鄂城区发出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8月25日,鄂州天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领到了鄂州市鄂城区首张印有统一“标准化地址”的营业执照,标志着鄂城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工作正式落地。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更加宽松、便捷、规范、有序的市场准入环境和发展环境,鄂州市鄂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推进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有效提高市场主体准入效率。

据悉,2022年4月,鄂州市鄂城区出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对满足《湖北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规定》及《鄂州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管理实施办法》要求的企业申请注册时,住所登记由登记审批制改为申报承诺制,只需填报一张《承诺书》即可,无需提交租赁协议和房产证明。搭建全区统一标准地址信息库,建设鄂城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业务系统,开发可信地址服务系统,通过与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可信标准化地址(经营场所)库,建立虚假登记责任人数据库,实行地址黑名单管理,有效避免虚假地址承诺等风险。同时,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监督抽查,对于市场主体申报的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责令整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处理。对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依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予以公示,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鄂州市鄂城区还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采用“标准化地址申报+住所承诺制”模式。在市场主体申请设立时,申请人只需输入不动产权证号、产权人基本信息,相关住所(经营场所)信息即可通过后台自动调取,无需手动填写地址。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地址申报+住所承诺制”登记模式进一步精简了申请材料,提升了登记审批效率,切实为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登记管理服务。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电脑端、自助端、手机端均可线上申请,线下专窗提供专人代办帮办导办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24小时线上登记服务,全程“零材料、零跑腿、零收费”。

为提高部门之间的联动效率,鄂州市鄂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数据信息进行及时归档和管理,并将标准化登记数据信息推送至房屋产权所有者、相关行政许可机关,实现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了以往各个部门在治理不合法场所、禁止设立的经营场所时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鄂州市鄂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区对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确保改革落地生效,力争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开办“鄂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