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举行第五届“随手拍阅读”摄影大赛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我们等您来晒最美的阅读画面。”眼下,“寻找最美读书人”——荆门市第五届“随手拍阅读”摄影大赛正在进行,以“书香光影·最美悦读”为主题,号召市民们用镜头定格美好的阅读瞬间。

几年来,“随手拍阅读”摄影大赛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或相机,拍摄不同场景的读书画面:图书馆里的专注阅读,校园里的经典诵读,户外亲子的温馨阅读,家中书房的静心阅读……一件件摄影作品从生动的视角,展现阅读之美,分享读书之乐。

这些年,荆门的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该市提出“突出精神滋养,建设书香荆门”,把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任务,作为打造精致城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荆门打造了以书城为龙头,以图书馆、特色书吧为支撑,以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为延伸,以数字阅读为补充的公共阅读空间,初步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阅读设施体系。5000平方米的荆门书城自2019年运营以来,受到市民欢迎;牵头单位承建、成员单位自建、社会力量助建,30余家“九渊书吧”成为当地一道风景。该市提档升级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中心农家书屋,基层阅读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荆门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了一批品牌项目。该市每年举办“象山读书节”,开展“象山讲坛”公益讲座、“我的阅读主张”好书推荐、“手有余香”图书漂流、“那些年,我们读过的书”阅读分享、“悦读阅美”美文赏析、“品味经典”诵读比赛、“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表彰等活动。九渊书友会等阅读组织,也自发举办各种读书活动。

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组织成立楚芸书社,为读书爱好者搭建阅读交流平台。目前,楚芸书社的QQ群里有1千多人,其中00后近七成。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书社的大学生们承办了阅读打卡、图书推荐、读书分享会、主题朗诵会、“一期一书”主讲人选拔、“品红楼经典”沙龙活动、书评影评大赛、红色经典诵读等多项阅读推广活动,带动更多学生阅读。

前不久,作为该校“一期一书”推荐的主讲人之一,医学院学生刘荷艾通过视频和文字为同学们荐书,并分享了自己对于读书的感受:“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谈话。’读好书,就像结交了良师益友,使我获益匪浅;读好书,就像沐浴在春风里,使我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