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又火了!将再添“国字号”新名片!

原标题:湛江再次喜获“国字号”新名片 通过“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专家评审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10日,湛江“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评审会举行。专家组经过专业评审后,一致认为湛江符合评审条件和要求,同意授予湛江市“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称号。继“中国对虾之都”“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等称号后,这是湛江在水产方面迎来的又一“国字号”新名片。

专家组认为,湛江水产资源丰富,为预制菜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水产预制菜产业起步较早、基础深厚,年产量、产值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前列。与此同时,湛江高度重视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产业规模全国领先、经济效益显著、科技支撑有力、品牌效益凸显、产业可持续发展,符合评审条件和要求。

预制菜产业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明确要推动湛江打造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日前,湛江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园入选广东首批预制菜产业园。

湛江市预制菜产业主要以畜禽和水产制品为主,经过多年发展,涌现一批名企名品,预制菜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2021年湛江全市预制菜总产值近50亿元。

其中,水产类预制菜发展相对较早,国联水产、恒兴集团等一批重点水产龙头企业自2015年就已经开始转型发展预制菜产业,到2021年,全市共有19家水产企业,发展预制菜产业主要品类20余个,品种近500个,总产值达40余亿元。